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行与思:形势与政策课如何“魅力十足”

王怀民
2017年05月1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教材很新但学生不爱看,授课很深但学生不爱听,道理很真但学生不相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之一的形势与政策课,目前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到课率、抬头率、满意率还不尽如人意。

  虽然从中央到教育部再到高等学校,对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视程度很高,也在经费支持、教材建设、专题选择、教师培训等方面全力支持,但教师和学生之间总是无法达成合奏的美妙状态。事倍而功半,欲速而愈迟,这是课程的窘况,亦是从教者须认真面对并创造性解决的问题。

  如果把形势与政策课当作一个信息传播过程的话,就要遵循简约、实用、有趣、受用的原则。简约不等于简单,实用不等于功利,有趣不等于媚俗,受用不等于迎合。应该用大学生欢迎的方式、乐意接受的方式,让学生感受课程的魅力,从而达到想学愿学乐学的状态。

  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授课老师,至少应该做到3点:一是讲清。这看似简单,但其实不易,讲清的前提是教师要想得清楚、看得明白,需要讲授者对讲授内容中历史、现实、横向、纵向知识了然于心。二是讲精。在授课中,有些教师乐于从理论到理论、用愿景代替现实、用成就掩盖问题,这只能让课程陷于永远正确而不能让人心服口服的境地。所以,在一个单元时间内要把握一个错综复杂的专题,教师就要精于解答重点、难点、热点、疑点和焦点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讲授与学生的思想关注点有效对接。三要讲新。这是形势与政策课思想价值的显现,教师必须直面现实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从而让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相信只要思政课教师以沉稳之心、进取之心直面形势、应时而变,学生喜爱的形势与政策课就能够出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8日 18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