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贿赂当“奖金”,贪官怎能心安?

扬清风

2017年05月17日14: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素梅是一名典型的规划、工程领域专家,她的贪念、目无法纪和心存侥幸,既败坏社会风气,又害人害己,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05-16法制日报)

落马贪官的贪腐理由和借口各不相同,花样百出。有为母看病,为孝而贪的;有收钱百万捐寺庙,披着“慈善”外衣受贿的;有为爱情,供养情妇而贪的;有善于“投资”获取高回报的……等等,不一而足,举不胜举。当然,也有如李素梅般将贪污贿赂当“奖金”的,他们既是官员,大多又是一些国企、重点行业涌现出的专家型、业务型骨干人才,抱着侥幸心理贪污、受贿,从而一步步走向犯罪。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认为所收钱财是自己业绩价值的回报,把侵吞单位资金当作给自己发的补偿,当作奖金。

作为干部,领了薪酬,即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也是尽到自己的职责,怎能企望额外的奖金收入?党、国家和人民培养了我们,做贡献、尽职责,也是应该的。何况该有的奖励奖金,党和国家一分也没少过,怎能把贪污贿赂当“奖金”?这不过是贪官们自我安慰,以期求得贪污受贿后的心安理得罢了。

我们知道,决定官员走上贪腐之路的还在于其自身思想的蜕变。官员腐败的根子就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他们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丧失党性人格,私欲严重膨胀,灵魂堕落、利令智昏、为所欲为,最终在人生的路上栽了大跟头。这一点还可以从众多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得到印证,贪欲之心,使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谋私成为内在的精神动力,在金钱贪欲面前节节败退,最终滑向腐败深渊。

贪污贿赂当“奖金”,贪官怎能心安?不管何种借口和理由,都掩盖不了他们贪腐受贿的罪行。从中只能看到这些官员们的贪婪、狡诈,看到的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肮脏。这些贪官们非常明白党纪国法,但是却抵御不了金钱的诱惑,控制不了贪婪之心,自作聪明,以为自己手段高明可以瞒天过海,最终逃不掉身陷囹圄的命运。

党员干部应该以此为戒,要时刻保持清醒,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要坚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清廉自守政治本色,做一心为公、为民的好干部。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