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替课族”板子不能只打在学生身上

朱丹

2017年05月17日13: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在驻济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5月16日《大众网》)

没想到,高校里面的替课族生意是如此的火爆,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产业,这种现象不仅令人担忧,也值得反思。高校出现替课族有着多重原因,不能只怪学生。

花钱找人替课无疑是一种失信的行为,也是学生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但是出现替课,除了学生本人要负责,还有更多需要反思的。

比如课堂缺乏吸引力,让一些学生感到厌倦和乏味,尤其是公共课,很多老师的讲课方式只是划重点,照本宣科地读课本,这样的讲课形式如何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出现替课也就不难理解了。因此,要想留住学生,首先要增强课堂的吸引力,这就需要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能够创新思路和方法,比如可以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寻找学生的兴趣点,推出形式多样、灵活多变的课程,吸引学生。

其次,出现替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公共课和实习的冲突,导致学生不得不选择替课。对不少学生来说,与实习相比,公共课显然没有实习重要,实习关系到今后的就业,在公共课不允许请假条件下,一些学生自然会想到利用替课来应对这种冲突。这就需要调整课程设置,兼顾公共课和实习,建立科学灵活的课程,避免出现这种冲突。为学生实习提供时间,也要确保公共课的时间,这样才能减少替课行为的出现。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一些同学找人替课,完全是因为懒惰,是为了出去玩,才选择找人替课,这种行为就另当别论,更多地是学生自身的原因。需要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加强诚信教育,另一方面加强惩戒,比如可以设立黑名单,建立诚信档案,不仅要处理替课人员还要处理“雇主”,维护校园风气和课堂神圣与严肃。

上课是学生最基本的职责,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就背离了自己的身份,但是在高校却出现如此火爆的替课行为,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也值得深刻的反思。但是在谴责学生道德下滑的同时,也应该查找学校管理和教育方式上的缺陷,采取措施加以弥补,这样才能挤压替课这种病态产业的生存空间。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