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窄人行道”是懒政思维的怪胎

曹瑞晓

2017年05月17日13: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边是单位围墙,一边不断有汽车疾驰而过,留给人行道的宽度仅有20多厘米宽,正常人走上去如同走杂技一般,这处被网友称为“西安最窄人行道”就在西影路附近。日前,有网友和市民向本报反映,这处人行道长期被占用,导致“人车抢道”现象非常严重,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很大不便。(5月16日《西安晚报》)

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汽车的刚性需求、换代需求与日俱增,城市道路建设也一直在给机动车道腾出更多的空间,人行道不得不“让路”,有限的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与不断增长的城市交通流量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西安出现的最窄人行道,不仅直接影响民众对生活幸福感的满意度评价,更是“懒政”思维衍生的怪胎。

根据国家标准《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规定,人行道宽度应按人行带的倍数计算,最小宽度不得小于1.5米,西安的最窄人行道,宽度只有20多厘米,而且一侧还是围墙,正常人走上去如同走杂技一般,路人通过时还时不时要借道机动车道,导致“人车抢道”十分严重,这显然根本不符合国家规定,无法达到通行标准。

“西安最窄人行道”并不是横空出世,而是存在了有些时间了,这样的问题,相信城市管理者是心知肚明,根源还是懒政思维在作怪,归根结底还是“为官不为”的思想挥之不去。现实生活中,很多官员履职不尽责,只求干过,不求实效,不顾群众死活,不管群众是否满意。在平时工作中该办的事不办,该做的事不做,没贪污不受贿,跟那些贪官相比,觉得自己很不错,说白了,它其实就是庸政、懒政滋生的怪胎,严重影响了机关形象,深为民众诟病。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解决好城市道路建设的问题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个市政管理者带着责任心把社情摸准、路情摸透,做好街道通、明白人、好管家。其实解决城市道路问题并不是没有办法,关键是学会运用创新思维去实干,真正发挥路长制的作用,让监管没盲区、责任没空白。

党员干部要时刻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为官者要想为、敢为、会为,大有作为,真正的为百姓办实事,才能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