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2017年05月17日10: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承担起直面时代所需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应对全球突出挑战的现实路径,推动了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

      

  汇聚与会各方的广泛共识,收获深化合作的丰硕成果。5月14日至15日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世纪工程站到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

  自高峰论坛开幕以来,各方反应无不表明,“一带一路”建设正日益走进沿线各国人民心中。在会场,有英国代表表示,为自己9岁的女儿找到了未来;有澳大利亚代表确信,发现了当代人所能经历的最重要事件;有世界银行代表欣喜,看到了点亮世界经济的明灯……类似的感受,正是高峰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的真实写照。

  高峰论坛承担起直面时代所需的历史使命。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但与此同时,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又清清楚楚地摆在面前。直面突出矛盾,需要以历史视野、全球视野谋划未来。习近平主席以古代丝绸之路的伟大实践为借鉴,阐述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时代价值;从全球发展难点着眼,强调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各国要对接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以北京的历史变迁为例证,阐述“人类生活在共同的家园,拥有共同的命运,人类历史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改变当今世界资源与目标、潜力与现实、愿景与行动的错位,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

  高峰论坛达成的广泛共识,标注了应对全球突出挑战的现实路径。今天,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的意义进一步凸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这为我们合作应对挑战、实现更好发展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过去4年,“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表明,只要各方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事实促成共识,共识化为行动。人们支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实现协同联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更加深入人心,“一加一大于二”的实际效果已是有目共睹。

  高峰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了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下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引起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各方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仅列入成果清单的具有代表性的就有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与会人士、国际舆论关于此次论坛的解读,纷纷从各自视角探寻融入合作机遇,这充分说明了“一带一路”建设给当今时代国际合作注入的强大动力。“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习近平主席所言蕴涵深刻启示,引领人们放眼“一带一路”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一点一滴抓出成果的生动现实——从改变个体生活,直到书写宏大历史。

  历史总是伴随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向前发展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汲取丝路精神的思想力量,汇聚着沿线各国发展梦想,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7日 21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