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网络安全不是“他们”的事情

邓海建

2017年05月17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网络安全不是“他们”的事情

  网络安全与每个人的权益和自由,国家的利益和秩序息息相关。兜底网络安全,刚性而专业的全面防护之网该早点撒下来了。

  据5月1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席卷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的影响仍在持续,目前至少有150个国家受到网络攻击。国内除了多所高校遭到网络攻击,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电脑中招。14日下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紧急通报,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勒索病毒出现了变种,英国小伙无意间发现的“治毒方法”已经失效。

  短短一天,全球近百个国家超过10万家组织和机构被病毒攻陷。西班牙的电信巨头、电力公司、能源供应商的网络系统瘫痪,葡萄牙电信、美国联邦快递、瑞典某当地政府、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都已爆出相关的攻击事件。

  如果以上数字和地名比较遥远,下面这些例子足以让你“身临其境”:一定时间内,成都市民不好办户口了、中石油的加油站不能给卡充值了、桂林的大学生打不开毕业论文了、杭州的交通违法处理系统不工作了……5月13日中午,我国国内大致有超2万台机器中招。随着勒索病毒不断升级,这个数据恐怕还要呈现几何级增长。如果说遥远的“熊猫烧香”事件,让人感受到网络时代电脑病毒的“炫技”,那么今日的勒索病毒事件则是严肃认真的实战打劫。这种痛感,已经垫付了全世界的生存与发展成本。

  网络安全已经不是抽象的宏大概念,而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柴米油盐。曾有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互联网灰黑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40万,比2014年同比上涨90%,产业规模据估过千亿。时下,有两点共识越发清晰:第一,网络安全“防火墙”有多脆弱,作奸犯科就有多猖獗;第二,靠刀耕火种的粗放经验来护航网络安全,跟“不设防”没什么两样,网络安全亟待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破题。

  去年,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联手阿里整治网络犯罪,开创了警企合作、群防群治的新模式,被誉为网络“新枫桥经验”。这样的经验要成为可供全国借鉴的样板,仍需要在更高层级的制度设计上得以呼应。一是政府层面立规矩,二是企业层面尽责任,三是机构层面提议题——建立健全预防惩戒体系,完善安全保护体制机制,共同探讨顺应网络时代潮流、契合中国网络特色的安全防护之路。此外,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安全法》也被寄予厚望。

  网络安全与每个人的权益和自由,国家的利益和秩序息息相关。勒索病毒事件再次告诫我们:仅靠公民“不随意丢弃包裹面单”等小偏方来治大顽疾,未免滑稽;兜底网络安全,刚性而专业的全面防护之网该早点撒下来了。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