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请收快递 也请“签收”快递污染

徐冰

2017年05月17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请收快递 也请“签收”快递污染

能否从源头上就将这样的污染控制住,能否从技术上寻求符合环保要求的胶带替代现有产品?与其总是埋怨公众环保意识差,不如换个思路从其他角度找找办法。

快递于今已经成为再平常不过的生活方式。由快递包装所产生的污染,似乎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据媒体报道,眼下每年由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了百万吨级,回收率却不足10%。而在2015年,全国快递包装所用的胶带总长为169.85亿米,能绕地球赤道425圈。这些胶带的主要材质是聚氯乙烯,降解需要近百年。

这些数字的确触目惊心,它不禁让人们强烈地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暗下决心,让自己的消费习惯尽量绿色化起来,比如强化垃圾分类。

这样的环保意识当然是宝贵的,值得大力点赞。但问题是,如此良好的做法能坚持多久呢?每个人生活习惯的养成,既有赖于个人有意识的内在规范,也有赖于现实条件的外在约束。二者不仅缺一不可,甚至绿色环保是否能够系统化、闭环化,也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

仍然以垃圾分类为例。应该说,号召和宣传已有不少年头,在很多小区以及路边的垃圾箱,也大体上做到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区别。可是垃圾分类究竟又做得怎样呢?有多少人家里会准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有多少办公室也准备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

这并不是吹毛求疵地为个人环保意识差找理由,而是说,良好的初衷若想成良好的现实,不能过多地寄望于人的自我规范,而应主要从可操作性上想想办法。

快递包装的污染如何治理,需要确定什么样的治理方法更具可操作性。有污染的快递包裹胶带每年用量这么大,尽管人们会随着宣传的深入而逐渐加强分类处理,但是人们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显然过于耗时。能否从源头上就将这样的污染控制住,能否从技术上寻求符合环保要求的胶带替代现有产品?与其总是埋怨公众环保意识差,不如换个思路从其他角度找找办法。每年百万吨级的包装回收率不足10%,问题又究竟出在哪里?是公众的分类意识不强,还是回收体系存在纰漏?报道中提及,这些包装的持有者常常不知道怎么处理,大部分包装直接送进了垃圾场填埋。但依我的日常观察,这种情况的存在与消费者其实关系并不很大,目前包装垃圾的回收率,比那些收废品的小贩差好远。

快递包装物污染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环保意识的宣传虽然必不可少,但从治理的效果上来说,还是要将重点更多地前移,比如从行业标准、技术替代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多下点功夫。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