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治乱穿马路要用好新技术

夏振彬

2017年05月12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治乱穿马路要用好新技术

  近日,几则关于乱穿马路的新闻颇为引人注目:兰州向这种行为宣战,四个月共处罚3万多人次;济南也对这种行为予以严查,闯红灯者将被罚戴帽、持旗参加交通志愿者体验。

  面对乱穿马路这一沉疴,两种方法都算不上“新药”。近几年,很多城市对这一街头陋习高调治理,为此各显神通。总结其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其一,罚。重罚之下,必少莽夫,从罚钱、罚念交规、罚站到罚戴帽子、穿绿马甲等,花样翻新。其二,引导。有的协管员配备喊话器,有地方还有志愿者跳起“等灯舞”,来转移行人的注意力……此外,还有“神器”。近日,深圳交警试点智能行人过街系统,在斑马线前设置闸门,红灯一亮闸门关闭,想过都过不去。

  乱穿马路属违法行为,整治很有必要。但这些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代价过大。比如执法,受限于人力物力,执法很难全面和持久;比如神器,一个系统运用语音、人脸识别等技术,成本可想而知,要广泛普及实在破费。

  当然,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更多耐心,尤其要对症下药、多管齐下。针对法不责众心理,执法能起到警示作用;对于路的问题,信号灯优先保障行人的路权、针对需求设置天桥通道等必不可少;此外,针对意识观念,教育、引导也需要新花样。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直到经历过惊魂一刻才会小心翼翼;有些人至今以为交规是用来约束机动车的,不关行人的事……在引导方面,近日法国巴黎街头推出广告——行人闯红灯时,旁边的广告牌会模拟急刹车的声音,还会把你惊恐的样子拍下来,放在大屏幕上。这样的引导入脑入心,新奇有趣,给人提供了治理新思路。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