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借助大数据,让地沟油无处藏身

王石川

2017年05月12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借助大数据,让地沟油无处藏身

  当平台与用户携手合作,在新技术催化下,问题商家将更易被发现。

  据央广报道,近日一家网络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宣布,将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承诺不使用地沟油的餐厅,其在线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并重点推荐,借此行动让用户更方便地找到卫生健康的餐厅,也希望通过大众监督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弃用地沟油。

  曾一度是“爆款”议题主角的地沟油,近年来似乎淡出公共视野。这或可说明治理地沟油已卓有成效,但却不能认为地沟油已被荡涤殆尽——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就构建“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作出安排部署。这足以说明治理地沟油是个漫长过程,远未到鸣金收兵之时。

  地沟油的治理是项系统工程,职能部门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如果监管失守、制度失灵,地沟油乱象就可能报复性猖獗。同时社会力量也可以参与源头治理,这正契合了国办文件提出的“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监督”。

  如何举报和监督?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平台的新鲜应用,让举报手段更多元、监督效果更可期。以新闻中该款应用为例,顾客在发现餐厅使用地沟油后,可通过平台客服热线进行投诉;平台还会开放对无地沟油标签店铺的评价功能,供用户在App里评价商家的用油情况;对被查明使用了地沟油的商家,平台会取消其店铺的“无地沟油”标志、或者清退商家店铺,甚至移交给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处理。

  这当然值得期待,但也有网友提出几个需要理清的疑点,比如仅凭顾客肉眼如何发现餐厅是否使用地沟油,如果只是因怀疑便举报,餐厅会否“蒙冤”?再比如,互联网平台如何查验用户的举报,一旦草率行事会否伤及无辜?最关键的是,餐厅使用地沟油就取消“无地沟油”标志只是第一步,移交给司法机关后,如何确保相关餐厅付出法律代价?

  一一理清这些问题,才能给公众吃下定心丸。可确信的是,利用大数据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的管理热情,或可产生事半功倍之效。

  此前有媒体报道,某互联网平台设计负面信息线索库,该库含有“违禁食品及异物”“食品变质”“环境卫生”“疑似事故”等几大类,对应的关键词包括“吃出玻璃”“吃出虫子”“穿山甲”“吃坏肚子”“馊”“蟑螂”“医院”“呕吐”等好几十个。一旦消费者对餐厅点评时使用如上字眼,就会被大数据系统捕捉到,然后经过量化统计及数据可视化后,共享给监管部门。可见当平台与用户携手合作,在新技术催化下,问题商家将更易被发现。

  治理地沟油没有一招制敌之策,不断丰富监管模式,不断激发公众的举报热情,哪怕旧瓶也要装上新酒,从而逐渐压缩地沟油的生存空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无安全之忧。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