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打造“中国品牌”需要一场寂寞的修炼

郭元鹏

2017年05月11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打造“中国品牌”需要一场寂寞的修炼

  打造“中国品牌”不能只图一时热闹,更无捷径可走,唯有耐得住寂寞,敢当苦行僧,尽心打磨产品,努力提升服务,才是打造真金不怕火炼的“中国品牌”的王道。

  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给了业界一个新的思考——在创新驱动战略、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大背景下,品牌建设如何再上新台阶?5月8日,广东省中山市企业品牌促进会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品牌建设不是过去那种靠卖广告、请个明星代言那么简单了,打造“中国品牌”要当苦行僧。(见5月9日《中山日报》)

  国家专门设立“中国品牌日”可谓用心良苦。在我们提出工匠精神时,再提出“中国品牌日”这个概念,其实是希望“中国品牌”当自强、做好汉。品牌意识的觉醒,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受众,都有积极意义,然而近年来我们的品牌发展,却走上了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

  一说到打造品牌,不少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下几种渠道:其一,请明星代言,让明星竖起大拇指夸下海口“这是最好的、我喜欢”;其二,花钱购买各种荣誉证书、奖杯,比如“某某信得过”;其三,精心制作产品说明,使用最好听的字眼,牛皮能吹多大就吹多大。

  这些渠道成了不少“中国品牌”的制胜法宝。其效果当然是有的,却终究不是品牌良性发展的道路,最终品牌能否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靠的依然是品牌自身的质量和服务。须知,明星代言能红火一时,却不能红火一辈子,多少明星代言的品牌已经失去了光彩,而明星换个代言的品牌就又金山银山了;买来的荣誉证书或许能博取一时眼球,可当消费者发现产品名不符实,多半会愤然抛弃;至于说那些夸大其词的产品说明,更是低估了时下消费者的智商。

  打造“中国品牌”不能只图一时热闹,更无捷径可走,唯有耐得住寂寞,敢当苦行僧,尽心打磨产品,努力提升服务,才是打造真金不怕火炼的“中国品牌”的王道。

  不过,仅靠企业一味埋头做苦行僧当然还不够。监管部门还需要及时“降妖除魔”,让那些山寨品牌、高仿品牌没有市场,让愿意苦心修炼品牌的企业不至于失去对诚信的信心。同时也需要引导公众理智消费,如果更多的百姓能做到“买对的不买贵的”,做到“买好的不买名气”,企业才有望不再哗众取宠,而是踏踏实实去做真正持久而有生命力的品牌。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