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高价装裱制度牌匾,心思用错了地方

蒋萌

2017年05月10日15: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高价装裱制度牌匾,心思用错了地方

背景:媒体报道,某单位花了几万元钱,让广告商精心设计装潢了各种制度牌匾,挂在会议室、各办公室和走廊过道的墙上。相比以前旧的简易制度牌,这些新制度牌金属框、布绒底、雕版字,不但金碧辉煌,非常气派,而且颜色风格各异,好似书画摄影展览。

湖南红网发表储旭东的观点:制度印刷得再好看,也终究会有泛黄的时候;制度装裱得再精致,也终究会有看腻的一天;制度悬挂得再高、再齐整,也终究会有被无视的可能。所以与其重视制度的美化、装裱、悬挂,不妨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到实实在在地“抓”落实上来。要给制度装上“牙齿”,让制度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让每一项制度从出台伊始便能“五脏俱全”,具备科学的人力配套、物力支持、财力保障,让制度的效用最大化;要给制度夯实“基座”,让每一名制度的直接落实者、间接相关者都能接受全面的培训、现场的模拟、具体的实践,将所有人为性的缺陷及时遏制在苗头、消除在根基,确保“抓”制度的过程中不出问题;要给制度设定“导航”,不论是制度的执行、进展、成效,还是来自执行者、群众的反馈,都要有效收集、妥善监控,制度自身有不足,就应细化完善、补齐“短板”,制度存在错误、过了时效,就当迅速更新,或及时废除。

小蒋随想:制度与规范不光要挂在墙上,更要存在于广大干部与工作人员的心里,落实到日常的履职中去。在一些案例中,有制度不遵循,有规范被漠视,必须引起高度警惕。比如,权力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有着严格的制度约束,但某些单位还是存在领导“一言堂”,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给滥权乃至腐败埋下隐患。再如,环保制度与规章讲得明明白白,但一些企业依然大肆排污,受制于地方GDP目标,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并未获得实质性的一票否决权。有鉴于此,群众真正关注的是,如何避免制度停留在纸面,怎样问责违反制度的责任人,能否让制度成为令所有人敬畏并遵循的标尺。还有,规章制度本身也要科学合理、与时俱进,像证明“你妈是你妈”这种严重不合理的规章理当退出历史舞台。

5·20结婚爆棚别是毕其功于一役

背景:截至5月8日下午5点,北京全市预约5月20日(周六)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已超过4000对。届时,四城区将会出现登记较长时间排队等候的现象。北京市民政局建议新人错峰登记。

广州日报发表练洪洋的观点:从可追溯的新闻中发现,“5·20”扎堆登记结婚至少从2010年就开始了,愈演愈烈之际,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出现“5·20”排长龙登记、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现象。“520”谐音“我爱你”,许多人选择这一天登记结婚,无非是讨个好彩头,并希望彼此恩恩爱爱、和和美美,这种心情可以理解。有婚姻专家认为,选择“吉利”日子登记,对双方都有一种积极的、正面的暗示。这多少都有点唯心,过来人都知道,什么日子登记结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婚姻生活不会因为什么日子登记而变得更加幸福,或者相反。假如夫妻和睦、生活甜蜜,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好日子;倘若夫妻失和、同床异梦,“好日子”倒像是一个反讽,双方回忆起当初的恩爱往事,恐怕更心塞。天长日久、真真切切的平淡生活,夫妻间相互包容与责任担当比什么都重要。“5·20”不过是一个平常日子,所有的意义也是被外部赋予的,实在没有必要看得太重。

小蒋随想:某些人宁可多掏钱也要讨吉利数(如获得车牌号与手机号),扎堆儿在不增加额外开销的5月20日(今年还赶上周六)登记结婚,实在不奇怪。事实上,很多人也知道数字吉利与现实顺利不能划等号,但出于别人都这么做的从众心理,还是要凑热闹与随大流。考虑到希望“新婚大吉”是人之常情,有关方面在积极引导之余,倒也不宜将这种事上纲上线。令人宽慰的是,“5·20”结婚似乎尚未实行“限号”,往年也有新闻报道婚姻登记处加班加点,确保到场的新人们在“5·20”当天24时之前“领证”。民政部门这种“特殊时期,特殊处理”,显然比“准时下班,爱咋咋地”要人性化得多。面对往年新人们在“5·20”排大队登记结婚、有的未婚妻疲惫地靠在未婚夫肩头,准备在今年“5·20”结婚的新人们是否已准备好打一场“疲劳战”,是否明白一生相守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同甘共苦、相濡以沫?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