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旅游+金融,警惕受追捧背后的高风险

子烨

2017年05月10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旅游+金融,警惕受追捧背后的高风险

海涛旅游日前因“押金旅游”金融模式面临挤兑和资金紧张的困境。据相关媒体报道,4月25日,海涛旅游位于北京朝阳区来广营的总部聚集了上百名前来办理和解协议和退款的消费者。

一年以前,海涛还是京城中老年消费者心中的品牌旅行社,口耳相传,价格低、服务好。海涛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海涛股份营收6.6亿元,净利润405.2万元。然而,这场由从客人上门维权要“债”引发挤兑到宣布退市的风波愈演愈烈,海涛承认目前仍欠数千名消费者2亿元及供应商数千万元左右。

2015年12月,北京旅行吧旅行社也曾因推行“押金旅游”金融模式,无法归还消费者上千万元押金。

实际上,先收款,而且客户只要将资金放置在旅行社一定时限,就可以获取利润的模式是近几年来不少企业实行的一种旅游金融模式,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海涛旅游也是如此。

不仅以海涛旅游为代表的传统旅行社,涉足金融市场的线上旅游平台也不在少数,携程、途牛等都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游金融产品。旅游金融市场迅速成为线上旅游平台和部分旅行社追捧的领地,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进行布局。

以途牛旅游网为例,途牛不仅成立了金融事业部,还推出了保证金产品“牛担保”和旅游分期付款业务“首付出发”,其中“牛担保”就是一种冻结客户保证金后客户即可获取利润的模式。此外,携程也成立了携程金融事业部,先后推出“程涨宝”和“携程宝”两款预付卡理财产品;同程旅游在2015年设立了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金,为出境游供应商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

旅游金融模式受到追捧,但毕竟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这种模式引发的合同纠纷也不时见诸于媒体。其中,预付款旅游存在较大争议,即先存钱进入平台,购买旅游产品套餐,如果到时未能游玩所有路线,不仅可以退还剩余款项,还可获得一定资金利息。

旅游企业涌入金融市场,最关键的是利益诉求。旅游企业可以借助金融业的杠杆效应,增强现金流动,扩展全新业务。

虽然可以缓解企业的经营状态,但高收益的背后同样也存在着高风险。

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旅游金融需谨慎,特别是预付类项目,顾客在享受优惠的同时,也要额外承担相应的风险。对于企业而言,缺乏有效监管,很容易造成资金断裂。在推出金融产品的同时,企业要把握好自己的资金链。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