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惩恶不必过于嫉恶如仇

文运

2017年05月10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惩恶不必过于嫉恶如仇

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人心中,弥漫着过于愤激的嫉恶如仇情绪。对于自己眼中的坏人、犯错的人,总想置之死地而后快。比如,高喊“爱国”口号,围堵国人经营的外国品牌店铺;高喊“规则”意识,痛骂被老虎咬死的逃票者;高喊“爱心”精神,追打虐狗者,等等。过于愤激的嫉恶如仇,既容易误伤好人,又容易激发戾气,并不都是好事。

《易经》说,“一阴一阳之谓道”。有扬善,就会有惩恶。不惩恶,不足以扬善。乾卦有元、亨、利、贞四德,分别对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时之序。其中,秋之序就是万物肃杀之时,包含着惩恶的思想。古时候处决犯人,一般都在秋天进行,“秋后问斩”就显示了秋之序的惩恶思想。不过,这里的惩恶,主要是天道往复的智慧,并没有过于愤激的嫉恶如仇情绪。

我们看到的恶人恶事,有的与信息有关。在《三国演义》里,曹操中了周瑜的反间计,误信蒋干带来的错误信息,以为蔡瑁、张允和周瑜有勾结,一怒之下就把这两人杀了,自毁水军臂膀。与此相似,很多围堵外国品牌店铺者也没意识到外国人在中国开店是要给中国纳税、给中国人创造就业岗位的,更不知道有的外国品牌店铺其实已经被中国人收购了。这种信息错误导致的恶,往往是一种误会,如果以过于愤激的嫉恶如仇情绪对待,就很容易误伤好人。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加强信息甄别,了解真实、全面的情况。

我们看到的恶人恶事,有的与环境有关。前几年,发生过奶农往牛奶里加三聚氰胺导致饮用者出现肾结石问题。这里,奶农显然是有错的,但也与当时的市场环境有关——由于牛奶检测标准和监管机制不完善,加三聚氰胺,可以迅速提高蛋白质检测指标,收益不小,风险不大。与此相似,逃票者翻墙进虎园,显然是有错的,但也与逃票攻略盛行、规则教育欠缺、救助措施不足等外在因素有关。

这种与环境相关的恶,往往是系统性问题,如果以过于愤激的嫉恶如仇情绪对待,就容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盯着个人的过错却忽略了更深层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适当惩戒犯错者之外,更应该标本兼治,着力堵塞制度性、系统性漏洞。

我们看到的恶人恶事,有的与思想有关。正常人同情别人受苦,就不愿意损害别人;有的人漠视别人受苦,就会损人利己;还有的人喜欢别人受苦,就会不利己也要损人。漠视甚至喜欢别人受苦,是真正的恶心;损人利己甚至不利己也要损人,是真正的恶行。有恶心,有恶行,才是真正的恶人。对于真正的恶人,当然要坚决惩治,但怎样才算最彻底的惩恶呢?

根据《旧唐书》记载,唐朝贞观六年,全国共有290人被判死刑。唐太宗李世民亲自研究这290人的情况后,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把290个死刑犯全部放回家,并与死刑犯相约——明年秋天自行回京受死。贞观七年秋天,在没有人押送的情况下,290个死刑犯全部自觉地按时回到京城,等待被处死。宁死也要遵守约定的死刑犯们,显然已经没有了过去的恶心。于是,唐太宗就把这290人全部赦免了。这就是最彻底的惩恶——消灭恶心!

与此相似,虐狗者以伤害动物为乐,是有恶心的。如果以过于愤激的嫉恶如仇情绪对待,一方面,只知追打虐狗者而后快,却不知恶之根源不在于其身体而在于其思想,就不可能彻底惩恶;另一方面,这种追打而后快的情绪,也是一种喜欢别人受苦的恶心,违反法律的追打也是恶行,制止虐狗的善事就会变成非法伤害的恶事。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制止虐狗行为之外,更应该对虐狗者进行批评教育,引导其改变以伤害动物为乐的恶心。

因此,惩恶不必过于嫉恶如仇。惟其如此,才更有可能准确、深入、彻底地惩恶。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