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期待“读秒”办理成常态

2017年05月10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期待“读秒”办理成常态

  内蒙古呼和浩特  白江宏

  机动车免上线车辆年检200秒、补牌补证200秒、新车注册登记400秒……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实施的读秒计时办理,一经推出就受到群众欢迎。

  从“办理签证跑六趟老家”到“车管窗口读秒办理”,读秒服务展现的,不只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承诺:窗口部门要更具人本意识和服务精神。十八大以来,各级各地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事实证明,只要做好信息集成利用,确立制度的刚性,大幅提高行政效率,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非难事。

  窗口虽小,却是政府部门与大众互动关系的切面。读秒办理让群众大声喝彩,说明窗口的分量从来都不轻。这就提示我们必须重视窗口效应。其实,由管理型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而是观念。只有真正将群众的诉求化为自我革新的动力,想群众之所想,下功夫祛除积弊,才能建成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扶贫礼包要送得精准

  湖北武汉  付  文

  最近下乡采访,发现好几户老乡家中都有几张明晃晃的光盘。原来,当地山清水秀,特别适合发展畜牧养殖业。有的帮扶部门听说了这个优势,就送来了扶贫礼包——养殖视频教材。可贫困户家里根本没有播放设备,一直没法观看学习;但又舍不得扔,只好放着蒙风受尘。

  没有播放设备的光盘,映照出不能发挥实际作用的帮扶政策。确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赠送扶贫礼包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并未结合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由于忽视了缺少播放设备这个约束条件,送光盘就显得驴唇不对马嘴。事实上,考虑到这个现实,给老乡们送一些纸质的介绍材料,是不是更好?这说明,扶贫礼包不应该追求“花架子”,要做到精准、求取实效,关键就是结合群众的实际情况。

  眼下,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但一些部门在制定扶贫计划时,不认真调查研究,措施全凭“想当然”,办法全靠“拍脑袋”,最后钱花了、人去了,事儿却没办成。有关帮扶部门理应“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扑下身子找准“穷因”,不做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只有这样,才能拔除“穷根”,扶贫才能取得实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0日 05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