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收”局长的规矩坏了“规矩”

磊磊

2017年05月08日14: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面对络绎不绝的送钱送物者,河南省安阳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卢铭旗“颇有原则”地给自己定下“三不收”的规矩:关系不好的不收、信不过的不收、家庭困难的不收。他靠着如此荒唐的“规矩”来自我安慰、自我麻醉。随着外界不断涌来的形形色色的诱惑,卢铭旗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松动,贪欲也随之如泄洪之水般奔腾汹涌,最终把他淹没。(5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曾经这位英模老兵坚守原则,苦也不埋怨、难也不退缩,拒送礼者于千里之外;后来随着仕途一路攀升,送礼者蜂拥而至,假以“人情的名义”撕开了拒腐防线的口子,还给自己定下了“三不收”的规矩;紧跟着在与“围猎”商人频繁的“人情往来”中,所谓的规矩也一点点被欲望蚕食殆尽,收着收着就无所顾忌了,直至葬送掉自己的政治生命。这,就是卢铭旗前半程的人生画像。

古人讲,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从躲避送礼者,厌恶送礼者,到选择性收礼,立下“三不收”规矩,再到照单全收,毫无原则,一起廉政干部逐渐滋生腐败情结的鲜活故事如泣如诉,这在官场生态中绝非孤例,而且具有典型性。事实证明,思想上一旦放松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便有了可乘之机。从坚决拒收,到半推半就,再到肆无忌惮,这是一位官员跌入腐败深渊的心路旅程,也是一位英模丧失信念的人生巨变。现实中,贪腐情结往往就是这样发生于无形。伴随实权在握,面对利益输送,卢铭旗不再义正言辞地回绝,而是以自欺欺人的“三不收”规矩麻痹自己,信念滑坡、思想动摇,掘开了腐败的口子。当他如梦惊醒的时候怅然若失,自己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连“三不收”的规矩都不守了。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纵观近几年来的腐败案例,贪腐的危害,危机的后果,谁人不懂?偏偏有人前腐后继,顶风作案。并非制度不完备,不是执纪不严格,而是当事人精神缺钙,心存侥幸,玩弄权术。类似卢铭旗之辈,虽不明目张胆地大肆受贿,暗地里却定下“三不收”规矩小贪小占,还以“他们送礼,我来办事,各有所图,没有枉法”的思想麻痹神经。说到底,是政治意识变质了,宗旨观念变淡了,继而滋生了腐败动机,为填满欲壑不惜僭越底线,铤而走险,违法乱纪。

“不检束,则心日恣肆”。领导干部基于权钱交易定下的“规矩”或“原则”,更像是向办事人员释放一个索贿信号:你按我的规矩来办,我为你的事情促成。这类饱含私欲的规矩,从一开始就已背离身为党员干部的使命,从一开始就破坏了党内政治规矩。党内法规制度才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规矩,需要时时刻刻牢记于心的准则,并将其倡导的价值内化于心,以更崇高的人生追求标注精神境界,守住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定力,谨防权力越界。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