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大学校友捐赠不能成“糊涂账”

《北京青年报》

2017年05月08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学校友捐赠不能成“糊涂账”

这两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个消息刷屏——“11亿元!浙大获史上最大校友企业捐款,刷新国内最高金额纪录!”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日与浙江大学签约,宣布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1亿元人民币。媒体报道说,这是浙大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单笔捐款,同时也打破了去年9月由电子科技大学校友熊新翔创造的向母校捐款10.3亿元的最高纪录。

“史上最大校友企业捐赠”,让浙江大学接受的这笔捐赠有了很大的看点。不过严格说来,宣传某一笔校友捐款为“史上最大”并无多大意义,对于我国大学获得校友捐赠,不应只关注其中的大笔捐赠,并就此进行渲染或炒作,更重要的是要扩大捐赠基础。国外大学包括哈佛、牛津等世界名校,看重的也是校友捐赠率而非单笔捐赠。

根据已公开的信息分析,浙大接受的这笔“史上最大校友企业捐赠”,还有一些地方显得比较模糊,究竟是校友捐赠,还是进行基金合作,外界看得并不十分清楚。这就需要校方向师生公开,接受师生监督,才能确保捐赠到位,同时避免以捐赠为名形成的利益勾连。

我国高校日益重视校友和社会捐赠,这是正确的办学战略,但是校友捐赠和社会捐赠经常引发争议。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捐赠不公开、不透明,捐赠模式不清楚。学校如何回报捐赠方、如何使用捐赠资金,师生和社会公众都不清楚。人们由此担心出现“假捐赠”,担心捐赠方干预学校办学、捐赠资金被浪费,或者把本属于商业合作的项目换上捐赠的外衣。“假捐赠”非但不能积极发挥捐赠的作用,反而只会影响学校的声誉,影响拓展校友和社会捐赠资源,必须坚决避免。

大学要不断扩大校友捐赠的基础,应当把每一笔捐赠的来源、性质和用途,都向师生和社会交代清楚,树立和维护校友捐赠的公信力,而不能让校友捐赠成为“糊涂账”。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