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防男性产假成“纸上的权利”

连海平

2017年05月05日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防男性产假成“纸上的权利”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各地纷纷增加了生育奖励假或延长产假。据国家卫计委通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各地修订后的条例均增加了生育奖励假或延长产假,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并有男方陪产假,一般为15天至30天。

  无论从权利还是福利视角来看,女人生孩子,给男方陪产假合情合理,且十分必要。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共有70个国家为父亲提供带薪陪产假期,给男方放陪产假早已是共识。

  但放陪产假还牵涉到用人单位利益,尤其是私营中小企业,执行起来恐怕未必有那么自觉、到位。因此,和其他一些假期一样,陪产假也容易成为“纸上的权利”。防范陪产假“假产”,一要重视国家立法,以刚性法律保障各方的权利与义务,而不满足于原则性条例或地方性法规。在这方面,瑞典有《父亲法》、美国有《家庭和医疗休假法案》……这些法律都把陪产假当作一种权利而不仅是福利对待,值得借鉴。二要重视利益导向,陪产假涉及用人单位利益,通过有效的政策工具,减轻他们的压力、缓解他们的焦虑,对于陪产假的顺利落地大有裨益,应当重视。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