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家长“突袭”校餐企业谁该汗颜

张海英

2017年05月05日09:27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家长“突袭”校餐企业谁该汗颜

  成堆发芽的土豆,还有不少长霉的排骨……5月2日,有南京学生家长在“突袭”检查了一家为孩子所在学校供应午餐的企业后,眼前的一幕令他们愤怒了。有家长表示,“我们没有想到,孩子们可能就是在食用这样的食材做成的午餐。”(5月4日澎湃新闻)

  与学生餐饮安全有关的事件已经发生过很多起,有的是食材存在质量问题,有的是配餐环境卫生差,导致学生们腹痛腹泻。而南京家长此次“突袭”为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供应午餐的企业时所发现的问题,就包括问题食材和恶心的卫生。

  假如家长没有“突袭”,配餐企业没有被曝光,这些发芽土豆、长霉排骨很可能就经过加工进入孩子胃中,因为企业是追求效益的,不会轻易扔掉这些问题食材。如今,真相大白,黑心企业被勒令停业整顿,大概也没有机会再为学生供应午餐了。这种教训值得其他校餐企业或者学校食堂汲取,因为人们怀疑,问题校餐或许不仅存在于南京几所学校。据悉,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表示要更换配餐企业,这是应有之义。

  笔者想说的是,家长“突袭”发现的问题,谁该为此反思,谁该为此担责?很显然,家长不是校餐的主要监督者,更不是监管者与执法者。而此次发现的问题,充分说明校餐的主要监督者——学校,以及食药监等监管部门,之前都没有尽到责任,应为此感到汗颜,并承担责任。

  如果学校对食材质量和配餐过程进行了有效监督,这家企业不可能出现问题食材,即使家长“突袭”也发现不了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学校只是承诺更换配餐企业、加强现场监督是不够的,还应该就之前的失职承担责任,有关责任人应该受到追责,只有如此才能长记性,才有警示教育价值。

  如果当地食监部门严格依据《食品安全法》履行职责,如果也能像家长一样“突袭”校餐企业,这家企业不大可能存在着食品保存销毁记录数据不全,食品存储间没有温度、湿度记录,靠墙存放、生熟不分等5项问题。监管者不该为此反思为此担责吗?企业违规的背后就有监管者的失职。

  另外,当地教育部门也需要反思自己。虽然校园食品安全归地方食药监部门主管,但学校归教育部门主管,如果当地教育部门早就要求学校建立健全家长监督委员会,赋予家长代表监督校餐安全的权利和机会,当家长监督成为常态,显然也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

  近年来,各地都在推行“透明厨房”,其中包括校园食堂以及为学生配餐的企业。然而,南京家长“突袭”发现的问题,说明“透明厨房”推行效果不理想,没有为学生餐饮提供安全保障。所以必须下大力气向校园食堂及配餐企业推行“透明厨房”,让学生、家长、学校等都能看见食材、操作环境和配餐过程。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