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垃圾分类须杜绝混装运输

魏文彪

2017年05月04日13: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记者在北京朝阳区农光里小区观察发现,该小区居民楼下放置有三类垃圾桶,分别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但每天早晨,所有垃圾桶中的废弃物都呈现无序状态,垃圾分类的宣传板沦为摆设。据了解,3月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尽管早在2000年,北京、上海等地就被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17年过后,中国垃圾分类的效果仍不尽人意。(5月4日中新网)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一是可以对部分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另外可以减少垃圾填埋、焚烧量,减少大气污染,促进居民健康保障。而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绝不是仅仅在小区摆放分类垃圾箱这么简单,需要有关方面做更为细致的工作,如进一步加大对于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力度等等。同时,还可以借鉴日本等国家的做法,对不实施垃圾分类投放者实施经济处罚,以促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此外,据数个门户网站已实行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城市网友反映,在不少小区,即便居民已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垃圾运输车来后也是将垃圾混装拖走,而并未将可回收物与其他垃圾分别运输。而垃圾运输车混装生活垃圾,肯定是一股脑运输到垃圾处理厂焚烧或填埋,这样也就难以经由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取得减少资源浪费与降低环境污染程度的效用。

而像部分小区这样垃圾运输车对可回收物与其他垃圾混装运输,还会让不少居民感觉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缺乏实际意义,是在做“无用功”,这样其自然也就会缺乏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进而影响与妨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得到更好的实施。

所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需要有关方面加强对生活垃圾运输的监督管理,改变生活垃圾混装运输现象,实行按照生活垃圾类别分别运输,令其中可回收物得到回收利用。与此同时,再辅以进一步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力度,乃至对不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的居民予以经济处罚,促使其执行垃圾分类投放规定,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才会真正有利于提高实施垃圾分类投放所能取得的效果。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