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陆生健保:

人民日报观沧海:折腾6年 善意何在

孙立极
2017年05月04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简直如同“狼来了”的故事:包括大陆学生在内的台湾境外生权益小组,上周四、周五,这周二,在台北连续召开3次记者会,都是呼吁不要调涨境外学生的健康保险(简称健保)费,让大陆学生比照现在的侨外生缴费纳入健保。为什么记者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因为有消息说,这份涉及陆生入健保及境外生保费全自付的草案,要在台湾“立法院”审议表决。但“立法院”近来事儿多,排得上、议不上,“明天审”就像“狼来了”一样,次次都是假消息。

  实际上,关于陆生健保问题,“狼来了”喊很久了。从2011年台湾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就不断有人呼吁让陆生参加健保,至少在这个基本保障上不要歧视陆生。但涉及大陆的问题在台湾就是照妖镜。平日里满口自由、平等、人权的政治人物,此时都可以肆无忌惮地歧视、污蔑加诽谤,连“假求学、真看病”这种没常识的话都讲得出来。已经没什么理由反对时,又提出陆生可以加入健保,但要全额付保费;为了避免不公平舆论,其他外籍生也不再享受补助,一律全自付。如今,境外生权益小组针对的就是这份方案。

  如果说以前陆生的待遇是“不公平”,那么,这份全额自付的方案则是“不合理”。目前除陆生之外的境外生,每月缴纳保费749元新台币(以下均为新台币),政府补助500元。以去年为例,根据台湾卫生主管部门提供的数字,境外生人均花费健保每月不到400元,境外生共盈余保费1亿元。这些青年学子不是台湾健保基金的消耗者,而是贡献者。在这种情况下,草案却将他们改为全额自付,保费涨到每月1249元——相当于台湾民众月收入8.7万元的参保标准,不客气地说,形如盘剥。而将陆生纳入健保与提高其他境外生保费捆绑在一起,也是带着权谋的“善意”。

  不论“不公平”还是“不合理”,如此对待陆生,台湾当局到底想干什么?一般说来,开放学生到本地读书,绝不仅仅为挣点额外学费,而是希望加强两地青年交流、密切彼此感情。还有什么比生活学习在一起,更能快速而深入地了解对方呢?然而,台湾开放陆生就读6年,“三限六不”百般刁难,还因诸如健保争议,从政治人物而下羞辱无辜陆生。台湾到底是要增加陆生对台湾的好感,还是想给陆生一场“震撼教育”,使陆生真切感受善良台湾表象下的深层恶意?

  老实说,来来回回谈了6年,还有动力和精力继续争取的陆生都是勇士。以台湾不准打工、不准就业等一系列限制来说,所有陆生都是过客,2年、4年或者更长6年后都要离开,台湾希望他们带走什么样的回忆呢?曾经他们满怀美好想象来到这里,却因为台湾政治人物的偏见,屡遭歧视和羞辱。陆生将是未来大陆最了解台湾的社会中坚力量,如果连他们都灰心失望,台湾的所谓“善意”岂不是空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20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