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论道:从雅克·贝汉要拍中国说起

陈 原
2017年05月04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法国导演雅克·贝汉再次来到北京,受邀担任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的名誉主席。去年,他的新作《地球四季》已经在中国上映。他说:这次来北京,我有着很明确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实现我的一个梦想,拍摄一部发生在中国的影片。按照他的设想,这部电影不是一部纯粹的纪录片,而更像是一部童话,“一个关于小男孩的童话,他跟随候鸟旅行,然后发现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里,有着如此壮观的名山大川、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有着如此宏伟的建筑以及种种神奇的传说和故事。”他还介绍:“我们已经有了关于中国30多个地方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的厚厚资料,甚至连一个世纪以前的经济资料我们都找到了。我觉得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纪录片题材。”

  雅克·贝汉是举世闻名的纪录片导演,他将纪录片的镜头对准中国,而且认为这里题材非常丰富,这令我想到了我们自己的纪录片创作。据刚刚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介绍, 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34.7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2016年共有5部当年生产的纪录电影进入院线,收获了7600万元票房。对此,我们当然应该高兴,因为同比增长明显,前些年纪录片还属于冷宫里的东西,现在不但有了产值,还有了票房。可是,再与世界很多国家横向一比,还是觉得很可怜。这些年,除了《舌尖上的中国》等几部外,又有多少属于世界的作品?尤其是2016年,全国四家卫星纪录片频道无不出现了内容雷同、引进节目比重高的现象。

  是我国缺少纪录片的题材和素材吗?显然不是,雅克·贝汉的说法和想法即是明证;是我国缺少纪录片的观众吗?好像也不是,引进节目就很吸引观众的目光,连卫星频道的节目都把引进作为重头。如今,中国故事、中国天地,正被国际纪录片业日益看重,中外合作的几部描写中国的纪录片都在国际舞台显示出独特的魅力,但总量还是太小,市场依然不大,创造自己独家的原创品牌、产生一代领军人物仍然是未来努力的目标。

  在很多文化创作领域,其实常常是先被外国看好,才受本国重视。自然纪录片在国际上早已深受观众喜爱,在我国也备受观众青睐,雅克·贝汉擅长的就是自然纪录片,我国自然风光题材、素材更是丰富无比,但具备当代高水准的纪录片拍摄起步却很晚。尤其听了雅克·贝汉打算拍摄反映中国的纪录片和他已经搜集到的相关资料后,我们该脸红的地方还真不少。所以,扩大视野,放开思想,寻找那些未开垦的处女地,提高编导的创新能力,对纪录片创作而言,最为需要,不要总是等到国外的镜头过来了,我们才恍然大悟,而应该具有《舌尖上的中国》那种自发的原创想象力,否则就永远处于滞后的位置。

  记得很多年前,有一部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问世,作品将古典芭蕾《天鹅湖》与中国传统艺术杂技嫁接,产生了一个新的艺术品种,结果,在世界各地不断巡演,大获好评,票房也创造了演出奇迹,差点就成了永久的保留剧目。然而很可惜,这部作品后来慢慢淡出国际舞台。属于自己的一部优秀原创,却没发扬光大,原因还在艺术之外,其教训值得总结。

  中国故事、中国风光,其最优秀的作品,但愿今后最好还是能由中国创造出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19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