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代驾的江湖应是公平而非霸道

刘勋

2017年05月04日08:4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代驾的江湖应是公平而非霸道

  在浙江绍兴,几乎每一家大酒店的门口,都站着一些翘首企盼等着接生意的代驾司机们。然而,谁会想到,这些代驾司机们,却有着一个不为人知的“地下江湖”——他们要接生意,并不是想接就接的。他们必须向酒店缴纳“管理费”,在划定的“江湖范围”承包区域内,方能揽客。(5月3日 《钱江晚报》)

  随着醉驾入刑,催生了代驾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酒店门口乱哄哄的代驾司机人群,必然影响酒店的经营秩序,甚至因抢生意引发治安事件。这就促使酒店给代驾司机制定“江湖”规矩,向规定数量的代驾司机收取管理费。这些交钱的代驾司机可以在酒店划定区域揽客,不能无序竞争,还倒逼交管理费的代驾驱赶别的代驾,始终让代驾司机的数量处于平衡状态。对此,代驾司机们的态度也是褒贬不一,有司机觉得,这样保障了他们的揽客范围,也有司机认为,酒店收取管理费是一种单方面的霸王条款。而实际上,这是一种没有法律依据的乱收费行为。餐饮场所利用其优势地位进行排他性的市场行为,倒逼缴费的代驾司机对未缴费的代驾人员进行驱赶,显然涉嫌不正当竞争。

  代驾司机的确需要“江湖”规矩,但是这应该是公平的“江湖”规矩,代驾“江湖”的构建既要维护所有代驾司机的利益,也要兼顾餐饮场所对良好代驾竞争环境的诉求。笔者建议城管执法部门应协调餐饮场所,划定代驾司机揽客区域,区域内限定人数,先到先占位,禁止收取任何管理费用。代驾司机的核心竞争力不能是霸道,而是要以精湛的驾驶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牢固的安全意识来赢取顾客青睐,并以此建立代驾司机行业优胜劣汰的机制,让有代驾需求的人能够享受最优质的服务。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