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涵养共产党人的政治人格

肖纯柏

2017年05月03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涵养共产党人的政治人格

做人讲人格,做共产党人讲政治人格。人格是在处理人与内心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组织的关系中逐渐形成的,在党内政治文化层面集中表现为理想人格、主体人格和集体人格。

中华传统文化倡导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做人要做君子,远小人、学贤人、敬圣人,追求小康大同的理想社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舍身成仁、天下为公的理想人格,成为历代有识之士的立身传统。老子《道德经》体现了常道人道、正道公道的精神境界。孟子倡导“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人格,激励天下“丈夫”要有大丈夫的气概。共产党人传承“立德、立功、立言”的君子人格,发扬马克思主义政治品格,追求共产主义理想,铸就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理想情怀。共产党人的政治人格与君子人格、党性修养是中华文明的辉煌篇章。

共产党人是大写的“人”,有党性风骨和主体人格。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解放的学说,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强调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党员在党内居于主体地位。这种主体人格,在工作中表现为规矩清楚的上下级关系和清爽透明的同志关系。就人与组织的关系而言,党员对党要忠诚老实、光明磊落,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防止出现“伪忠诚”和“假清廉”;就人与人的关系而言,对同事不拉拉扯扯、吹吹拍拍,不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不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邓小平同志多次告诫:“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共产党人要坚持组织本位与党员主体地位的统一、党性与个性的统一,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利,更不搞人身依附、出卖政治人格。

正如人是社会的一员一样,党员是党组织的一员,要以身许党,维护集体人格。少数地方和部门出现系统性贿选、塌方式腐败和集体性违规表明,守护党组织的集体人格,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和政治安全。集体人格是党员与党组织的集体约定,要信守入党承诺,增强集体荣誉感和政治使命感,在错误言行面前不“跟着感觉走”、随波逐流、“集体失语”。领导班子要防止名为集体领导、实际上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或者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不能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以党委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这是集体人格的底线。

政者,正也;人者,仁也。涵养政治人格贵在内化、以文化人,难在转化、化知为行。既要注重制度治党,又要加强思想建党和文化强党,进一步解放思想,清除“潜规则”,不断推进思想进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肖纯柏 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教授)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