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锐评:交通管理应迈向精细化

张 洋
2017年05月03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五一”小长假、旅游黄金期,也是交通流量的高峰期,用广大公安交警常说的一句话,“节假日,别人是过节,我们是过关。”此言不虚,其实除了节假日,生活中的每一天,他们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涉及安全之处,必然隐藏风险。

  长期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柏油路越修越长,车辆越来越多,人员的流动性也越来越大,路、车、人三要素相互交织,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矛盾和问题随之凸显。为此,公安交管部门通过法律制度的严格执行,通过安全理念的普及宣传,着力推进道路交通的畅通、安全。可不容忽视的是,路、车、人三要素始终在变化,道路交通管理不断面临新挑战。

  举个例子。“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经常被拿来当作对过往道路规划建设的一种映射。如今,路往哪里修、怎么修?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该如何分配?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都需要认真调查研究。近年来为了治理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很多地方大力修建高架桥、地下通道,可事实证明,如果缺乏前期科学规划和设计,非但治不了病,反而会加剧病情,造成“路修到哪里,交通就堵到哪里”的局面。

  车的构成也越来越复杂。伴随着私家车、公交车数量的大幅增长,在既有宽度的道路上,这对“兄弟”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再加上自行车、摩托车、大货车等车辆的加入,各种意外和事故更是屡见不鲜。在这种背景下,电动车出现了,并且由于“是否属于机动车”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开始变成交通安全的新隐患。与此同时,网约车、共享单车相继投入运营,又要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上“分一杯羹”。如何做到既便民、惠民,又不妨碍交通秩序,成为横亘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难题。

  再说说道路上的“人”。从打击整治“三超一疲劳”到严格执行“醉驾入刑”,从加强路面执勤,着力惩治“中国式过马路”等陋习,到掀起网络直播,通过镜头实现“查处一起,教育一批”,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始终在行动,可是许多“快递小哥”依然“横冲直撞”,应急车道也时常被占用,人和车拧成一团麻、难以掰清理顺的场景仍在很多街头上演。

  这些问题,既有痼疾顽症,也有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既涉及规划、建设等大问题,也涉及调适一个红绿灯、加装一个护栏等一些看似微不足道却影响全局的小细节。对于问题的解决,绝不能大而化之、粗枝大叶,需要从小处着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错过任何一个问题,交通管理亟须迈向精细化管理。值得注意的是,“精细化”并不等于“钻牛角尖”,反而需要拓宽视野、统筹协调。交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公安机关履职尽责,更离不开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统筹协同,离不开社会公众的支持配合,唯有问题考虑得深入一些,解决办法全面一些,参与治理的主体多元一些,道路交通才会多一份平安有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17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