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发“不作为慢作为牌”值得推行

魏文彪

2017年05月02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日前召开的安徽怀宁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4家不作为慢作为单位被颁发了“不作为慢作为牌”,8家单项工作末位席单位被通报。与此同时,会议上还为7位获得效能之星的单位和个人颁奖。这是该县在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上的强力举措,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提供了效能保障。(5月2日《新安晚报》)

现实当中,大多数机关单位都能做到切实履责、积极作为,同时毋庸讳言的是,也确有少部分机关单位一定程度地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而对于部分机关单位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许多地方都以给予批评教育为主,对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的机关单位触动较小,难以起到有效促使其改进作风、积极作为的效用。

而像安徽怀宁县这样开展“每季一评”活动,以每季度各单位落实审批速度、容错保护、能上能下、问责问效四项机制情况为主要依据,每季度评选一次不作为牌、慢作为牌和效能之星,获评不作为牌、慢作为牌的单位,肯定会感到脸上无关,为了避免在以后再次获评不作为牌、慢作为牌,必定会下大力气整改,纠正与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切实提高服务民众与社会的效率与水平。

安徽怀宁县被认定为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除了要被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外,还要扣除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责任科室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年度绩效考核奖励的10%,扣除该单位职工年度绩效考核奖励的20%,并启动问责程序,调查处理。像这样将获评不作为牌、慢作为牌与单位负责人、责任人与职工的收入挂钩,令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单位的负责人、责任人与职工付出经济上的代价,更加有利于督促这些单位下大力气整改,切实纠正与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再发生。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并不仅有安徽怀宁县一地存在机关单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所以,安徽怀宁县的做法,值得在更多的地方推行。人们期待更多的地方能够借鉴安徽怀宁县的做法,不仅要发牌,更要督促各地机关单位在领牌之后切实改进作风,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发生,令政府服务民众与社会的效率与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