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从“精确记忆”受贿情况审视贪官的“买卖心理”  

本报评论员李洪磊

2017年05月02日08: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从“精确记忆”受贿情况审视贪官的“买卖心理” 本报评论员李洪磊

安徽省亳州市食药监局原调研员李健,在药监系统工作十余年,一直大肆收受各种“好处费”和“感谢费”。逢年过节,前来“拜年”“看望”的药商很多,多到谁来了、送的什么李健都记不清楚;但是,每一个他觉得应该来、应该对他表示感谢而没来、没送的人,李健却一点都不会忘记。(5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开篇,就是抓捕记忆力惊人的贪腐干部赵德汉。当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询问赵德汉的受贿金额时,原本只想问个大概,没想到他却说出了精确到百位的准确数字。与赵德汉相比,李健的“精确记忆”有过之而无不及——该来没来、该送没送的人,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最典型的案例是,2013年春节和中秋节,亳州市某药业公司负责人孟某某由于没在亳州,唯一一次没给李健“表示”,他对此事也“记得很清楚”。
  无论是对受贿金额的精确记忆,还是对“该送没送”的念念不忘,本质上是一样的。这些案例都表明,有一些贪腐干部把手中的职位和权力,变成了一种可以交易的资源,把为民办事变成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卖。李健在落马后袒露的心声——“给你办事了,为你说情了,为你协调了,你表示点感谢也是应该的”,应该代表不少问题官员的思想认识。
  在个别官员眼中,在权限范围之内为民办事,已经成了明目张胆的买卖。就像买东西一样,办了事,哪有不付钱的道理?东西“卖”出去了,钱没有收回来,岂不是“赔本买卖”?一些干部正因为深陷这种有毒逻辑之中,最终滑向了违纪违法的深渊。曾在山东庆云县税务部门担任管理职务的李保强,在忏悔录中说:我对给我送东西的人记不准,对不送东西的人却记得很牢。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也有句“名言”:“谁送了钱我记不住,谁没送钱我能记住”。
  “办事送钱、送钱办事”,这种“买卖规矩”既是对权力观的极大扭曲,也将极大败坏地方的干部风气。以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为例,逢年过节、出国考察时,谁如果不送钱给他,他就给谁穿“小鞋”。试想,如果一个地方主政者是这样的领导干部,下属们必然会受其裹挟,或情愿或不情愿地送钱送物。如此一来,干部队伍怎能经得起各种考验,良好的干部风气也就无从谈起了。
  “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领导干部,不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却用于记忆行贿受贿情况,不出问题才怪。广大领导干部要以这些“记忆力很好”的问题官员为反例,认真检视自己的权力观是否端正。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