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把祖国北疆打造得更加亮丽

——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

本报评论员

2017年05月02日0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岁月的流转,记录着巨大的历史性跨越。70年前,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正式成立;70年后,现代化的内蒙古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扮靓了祖国北部边疆。此时此刻,我们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并向内蒙古各民族兄弟姐妹和所有为内蒙古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的人们致以美好的祝福!

  70年风雨兼程,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告别一穷二白的历史,内蒙古一路走向繁荣富强、和谐美好。内蒙古自治区生产总值70年增长了642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年增长了近145倍,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实现了新的突破,人均经济总量更是跃居全国前列。经济结构更加合理,民生改善更有保障,民族团结更为紧密、生态环境更显绿色,今天的内蒙古正处于全区发展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呈现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喜人态势。

  70年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成功实践的生动证明,是包括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成果。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只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内蒙古才拥有了今天的辉煌,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明天。

  所有的抵达,就意味着新的出发,自治区成立70周年正是内蒙古再出发的新起点。今后几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内蒙古发展战略定位、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关键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建设“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如何更好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胼手胝足、共同奋斗?如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内蒙古经济转型升级?如何更好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内蒙古边疆安宁、生态文明、民生改善、加快发展,把新蓝图变成广阔草原上的美好现实?

  “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道出了内蒙古2500多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指明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努力方向。在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生命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把祖国发展大局与内蒙古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让内蒙古的发展走向生机无限、繁荣兴旺的新蓝海。

  70年来,内蒙古与祖国共同成长,各族人民一起奋斗,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发展业绩。在新的征程上,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我们一定能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编:刘军涛、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