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望海楼:“一带一路”正重塑世界经济地理

胡鞍钢 张 新

2017年05月02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56年,毛泽东曾说过,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如今,中国已经能够也应当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5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中国外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成为中国引领世界发展的亮色。

  如何看待这次高峰论坛召开的重大意义?

  第一,“中国方案”将引领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此次论坛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就此主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论坛将为世界经济冲破低迷困境、扭转“反全球化”逆潮提供更强大的正能量。

  第二,“中国方案”将成为影响范围极广、程度极深的国家间合作计划。“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伊始就明确表示,既面向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向所有域内和域外国家开放。此次论坛期间,各方将进一步总结3年多的成果经验,汇聚更大智慧、凝聚更多共识,吸引更多伙伴一道共襄盛举。

  第三,“中国方案”将从地区性合作升级为国际性合作。此次论坛已有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及金融界、媒体等各界人士确认参加,总数达到1200多人,涵盖欧、亚、北美、拉美、非洲等地区。“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传统的地域限制,为世界大多数国家所认可,成为真正的全球化合作平台。

  经过3年多发展,“一带一路”已经从理论构想变为创新实践,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此次论坛将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

  其一,达成合作协议数量更多、层次更高。目前,中方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论坛期间这一成果有望扩大一倍,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同时,此次论坛将推动参与各方深入对接政策举措,协商确定下一阶段重点合作领域,构建战略对接、规划对接、政策对接的高层次合作平台,带动提升地区整体发展水平。

  其二,推动“一带一路”工作的落实更加务实高效。此次论坛的召开,将形成未来数年内“一带一路”的整体合作规划和行动方案,有望形成类似G20的工作机制,为实质行动奠定基础。论坛期间,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项目,制定合作项目清单,确保项目落地,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框架内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的带动作用。

  其三,此次论坛召开,将推动世界经济互联互通迈出坚实一步。“一带一路”的本质,是一场规模宏大的、极其深刻的、相互关联的重塑世界经济地理革命,其关键是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初步预计,此次论坛上,中方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这将进一步重塑“一带一路”经济地理,实现欧亚非大陆一体化和共同发展,最终重塑世界经济地理,推动全球基础设施现代化,提高全球经济增长,实现全球一体化。

  此次论坛召开,不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昭示着中国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当好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作者分别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

(责编:袁勃、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