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属于每一个劳动者(社论)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2017年05月01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光荣属于每一个劳动者(社论)——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心有灵巧画笔,绘就波澜壮阔的梦想宏图;手握精密刻刀,雕出气吞万里的锦绣河山。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向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

  中国梦,劳动美。正是劳动,让我们今天得以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天舟与天宫“握手”太空,国产大飞机和航空母舰闪亮登场,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蓝图初绘,这些美好场景无不起始于辛勤、诚实、富于创造性的劳动。25年如一日勘察发现巨型钼矿,攻克技术瓶颈推进汽车制造国产化,钻研动车疑难故障成就“活的百科全书”,一个个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群体的事迹,让无数人感受到榜样的力量、精神的光辉。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劳动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更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成就人生价值,书写无上荣光。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纵观国际格局,一个国家的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劳动者素质。放眼国内大势,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孕育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至关重要。改革发展召唤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社会进步也需要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新意识的引领带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就能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之歌,谱写劳动托举中国梦的新篇章。

  劳动和创造,离不开知识的浸润。我们身处的时代,知识经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着劳动形态和劳动观念,张扬人才价值、重视知识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在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上,我们比以往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技工技师、海归人才等各类人才也比以往拥有更加宽阔的舞台。广纳英才,汇聚众志,实干为先,加快形成有利于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各类人才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就能早日成为现实。广大知识分子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多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创新攻关,必能在时代的洪流中绽放人生的华彩。

  劳动和创造,最需要制度的呵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情况,高度重视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围绕收入、健康、休息等劳动者切身权益深化改革,到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托底民生保障,党和国家的政策关怀,鼓舞起亿万劳动者向着梦想实干奋进的决心和信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必然面临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时代特点和现实要求,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真正落实好,努力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致力建构和谐劳动关系,捍卫劳动者的尊严。

  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照亮梦想的天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主角。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焕发实干兴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我们一定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光荣。

(责编: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