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劳动者如何回答“时代之问”?

郑言之

2017年05月01日00:01  来源:人民网
 

127年前,恩格斯领导成立的第二国际明确将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自那日起,全世界的劳动人民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当历史的车轮碾过岁月的记忆,时代不仅赋予了劳动节新的意义,而且劳动者的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广义而论,工人阶级、劳动群众、知识分子都属于劳动者的一分子,不管是国家的领导阶级还是国家的主人,亦或是国家的重要支撑,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亦或是创造性劳动,光荣永远属于劳动者,劳动者也是最美的。

然而,时间不会停留在某一刻,劳动者的“最美”同样如此。如果说,相较于工业时代,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劳动者在争取八小时工作制中推动了社会进步;如果说,相较于革命年代,以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体为主体的劳动者,奋力争取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那么,如今,当我们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包括工人、群众、知识分子在内的所有劳动者,应该如何有所作为,才能不愧为时代的楷模,才能在时代中永葆“最美”?实际上,我们需要回答的时代之问,恰是:劳动者如何赶上时代?

行动引领,是劳动者赶上时代的基本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劳动者首要的是实干,空谈换不来好日子。就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懒懒散散,怎么脱贫?就像全面深化改革,如果到处空转,如何见效?古人言,“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我们正处在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不干而躺在以往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就意味着无视作为劳动者的光荣使命,谈何未来;实干而不断创造新成绩新辉煌,才能在日积月累中凝聚匠心,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精神引领,是劳动者赶上时代的旗帜作为。旗帜引领未来,这不是举不举旗的问题,而是举什么旗的问题。除了实干兴邦的标杆,劳动者留下最深刻的时代印记就不朽的精神传承。一代又一代,人们之所以能记住李素丽、许振超、郭明义等劳模,就是在平凡事迹中见证了不平凡的境界。而这种境界凝结起来,就是催人奋进的劳模精神,即“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立足时代,越是深化改革攻坚,越需要勇于创新;越是脱贫致富,越需要艰苦奋斗;越是思潮渐乱迷人眼,越需要淡泊名利……车间里的精心打磨,透着工匠精神;田间里的精耕细作,照见勤劳勇敢;商铺里的童叟无欺,彰显诚信品质;课堂上的激扬文字,映出智慧火光。只有勤勤勉勉,才能点亮劳动者的精神之光。

创新引领,是劳动者赶上时代的超越作为。创新,不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人才队伍的提升。在前进路上,我们始终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他们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越大,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越有利。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包括劳动者在内的全民族文明素养是民族的长远大计,更是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需要直面包括劳动者的结构、高素质劳动者的比例等问题,小到高级技工的培养缺口,大到职工队伍的价值导向,都离不开创新手段和创新思维。其实,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如何让劳动者弯道超车、如何实现超越性发展,“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听!伟大的事业正在呼唤着我们,何不用劳动之手托起人生出彩的中国梦?

(责编:冯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