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五通”方案引领国际合作(望海楼)

王义桅
2017年04月29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一带一路”的内涵,最应该提及的便是“互联互通”。当今世界,是更加开放、包容,还是走向封闭、极端?这是21世纪的世纪之问。中国对此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世界是通的——中国提出了以“五通”为内容的互联互通方案,同时,这也是“一带一路”的精髓所在。

  何谓“五通”?

  一是政策沟通。通过加强友好对话与磋商,各国可以共商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求同存异,消除政策壁垒和其他人为的合作屏障,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以政策、法律和国际协议为经济融合保驾护航。

  二是设施联通。设施联通主要包括四大类:交通基础设施、口岸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

  三是贸易畅通。各方应该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作出适当安排,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资金融通。如果各国在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实现本币兑换和结算,就可以大大降低资金流通成本,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提高本地区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五是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需弘扬睦邻友好的合作精神,在教育、青年、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入开展人文合作,以文化交流推动包容开放理念的形成和扩散,促进文化交融,促成文化认同感,为深化合作提供内在动力。

  上述“五通”内涵被量化为“五通指数”,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进“五通”建设指明了路径。此外,“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提出“打造具有国际航运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可以说,互联互通引领国际合作。以“五通”推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体现“一带一路”的中国担当。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通是可持续发展及可持续安全的关键。阿富汗就是典型例子。笔者日前访问阿富汗,阿方高度评价中方对“一带一路”伟大意义及阿富汗独特作用的分析,认为“一带一路”给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发展带来福音,阿绝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阿政府希望将地缘战略优势转化为实际经济利益,提出以光缆、交通、能源“三通”促“五通”,体现阿在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中的地区中心位置,不仅使阿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更让扮演连接中国与中亚、南亚、中东、非洲,中亚与南亚及印度洋的“五方通衢”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已正式写入联合国安理会涉阿决议。这足以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展示统筹协调、标本兼治的东方智慧,是解决阿富汗治理困境的希望,旨在以“五通”、地缘经济乃至地缘文明,消除近代以来阿富汗作为“帝国坟墓”“地缘政治角斗场”的魔咒,打破贫困与暴力恶性循环,并将为全球与区域治理树立典范。为此突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文明性、和平性、包容性。

  中医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今世界的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难题,多体现“不通”之痛。习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当今世界的发展情势表明,“五通”承载着经济发展、全球治理、全球化的希望。即将迎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此做下注脚。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