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让窗口回归服务

2017年04月28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窗口回归服务

  杨  莘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丁义珍式窗口”,近日在一些地方的政府办事大厅发现了“同款”。或长期不见方便群众坐下办事的椅凳,或窗口开得太小,给材料递送和信息交流造成极大不便,种种设计缺乏人性化考量,映照出公共服务的粗放与不足。

  从全国范围来看,这样的窗口并非主流,但只要还有一个,干群间无形中就多了一层隔膜。办事是否方便,服务是否贴心,是群众评价政府机构的主要标准。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把类似窗口设计、椅凳摆放等“微服务”做到位。试想,如果都不能让群众舒舒服服说话,顺顺当当办事,公共服务的评价怎会高?

  改的是窗口,转变的是服务思维。发现并整改好“丁义珍式窗口”,窗口便能真正回归其为人民服务的本义。

  

  人人都是环保考生

  易  利

  某地近期出台“以克论净”的规定,按照每平方米不超过5—20克灰土的标准,对道路保洁情况进行考评。此举一经提出,便引起很大争议。有网友力挺,高标准的考核能让环卫工更加尽心尽责,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彰显;持不同意见的网友们则质疑考核标准是否是吹毛求疵,环卫工的工作量与收入是否对等以及考核方式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等等。

  无论舆论风向如何嬗变,大家对城市环境的美好期望始终是一致的。在“以克论净”的考核模式下,城市保洁效果的确有一定的提升。但要让城市更加美好,在“以克论净”这场考试中,不能只让环卫工当“考生”。城市环境是影响城市人类活动各种自然或人工等外部条件的总和,与人口素质、产业发展等密切相关。再勤快的美容师,也抵不住人为的“涂鸦”。如果一个城市的市民,对随地吐痰、随地扔垃圾等行为熟视无睹,那城市环境的保洁效果自然难以得到保障;如果城市发展规划没有以保护环境为前提,那产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不是单靠提高环卫标准就可以解决的。

  人人都喜欢美好的环境,人人都有享受整洁清新环境生活的权利。但只有将更多的人拉进环保的考试中,城市才能更加宜居、更加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8日 05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