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雨素的启迪: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无能

舒圣祥

2017年04月26日15: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这句话出自一篇题为《我是范雨素》的10万+文章。作者就是范雨素,出身湖北襄阳农村的44岁大姐,只有初中文化,在北京做育儿嫂。文章火了以后,三家出版社来找她,然而,她不相信这件事能改变她的生活。

一篇文章成为一个话题,在微信这个神奇的平台,已经是多次出现了。从咪蒙的《致贱人》,到罗尔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从罗玉凤的《求祝福,求鼓励》,到范雨素的《我是范雨素》。作为一个写字的人,我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你写不出名堂来,是因为你的无能。在这个信息传播几乎零成本的时代,好的东西是一定能够出来的,哪怕你只是一个育儿嫂。

读完《我是范雨素》,有一种感觉,就是完全明白了王小波说的,什么叫做一个有趣的人。再不幸的生活,再悲催的命运,也可以写得很轻松,写得很有趣;读者读到的是幽默,感受到的是作者的乐观,感动的力量丝毫不减,反而更足。相比苦哈哈地倾诉,乐呵呵地呈现,更能打动人心。这也许正是这篇文章,能够迅速刷屏并且收获如潮好评的关键所在。

尽管生活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但你仍可在幸福与不幸中做出选择。范雨素和她的母亲,生活中备受不如意的青睐,它们屡屡找上门来,但你看不到自暴自弃,看不到自艾自怜,不如意被一次又一次地揍扁,赶了出去,幸福总是唯一选择,不幸从未获施雨露。

这样的人是生活的强者,总能冲破命运的牢笼,不会在任何困境中浪费生命;这样的人不会散发死人的味道,对他人来说永远都是一枚笑果,从不稀罕任何人的眼泪。

真有牢不可破的牢笼吗?真有摆脱不掉的噩梦吗?是不是被人烦了,就可以去烦人?是不是总感觉自己最不幸,在不幸中品来品去过完一生?我相信,范雨素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看似牢不可破的牢笼与摆脱不掉的噩梦,只是你自己做的还不够好、想的还不够多而已,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自己要对自己负责。哪怕最后真的不行,至少你试过,至少你笑过,而不是整天挂张哭脸,逢人就哀叹自己的不幸,自我困守牢笼,还毁坏别人的情绪。

王小波说,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无能。初看这句话,讲的似乎有点绝对,很多人确实非常不幸,或者运气太差。但是仔细想想,至少对科学家来说,肯定是这样的。你要真牛,你就弄个诺贝尔奖级别的成果出来,问题是你不能,那你就不能怪别的,只能怪自己无能。再仔细想想,在所有的领域,大概都是这样。无论你出身怎样,无论你遭遇什么,你都可以在你的世界里,想办法让自己过得更体面更有价值,你不能,那就是你的无能。

范雨素的故事,让我更加坚信了这一点: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无能。如果你打定主意要乐观地生活,不让自己成为自己讨厌的家伙,更不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麻烦,你一定可以做到。做一个有趣的人,做一些有趣的事,再装订拙劣的书,也不会不忍卒读。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