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政商需相向而行

2017年04月26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政商需相向而行

  霍 磊

  “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从企业的角度,进行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思考。

  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领导干部乱伸的手、乱吃的嘴被管住了,但一些人却唯恐越红线、犯错误,因此对企业家“敬而远之”,将一些正常的诉求也拒之门外。这不是清廉的表现,而是懒政怠政,是典型的不作为。只会挫伤企业家的积极性,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是亲近,强调真诚交流;“清”,则是清白,要求干干净净。

  “官有官德,商有商道”,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也需要更多发力。所谓的“四不”,只是守住遵纪守法、洁身自好的底线。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则是“亲”要追求的境界。同时,还要更多参与社会事务,更多支持地方发展,让企业的美誉度上升,让企业家的信任度上升。双方相向而行,才能更好地构建起新型政商关系。

       

  汇报内容莫注水

  刘 政

  某地召开专项工作会,规定汇报材料至少5000字,结果不少单位材料冗长空洞,除去少数工作内容,其余多为空话套话,会议效果大打折扣。

  针对专项工作开展汇报交流,对汇报材料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参会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本也无可非议。然而,不同单位情况各不相同,无论是工作成绩、亮点经验,还是现实问题、意见建议都会有所差异,材料篇幅自然长短不一。若是一味大搞“数字主义”,以篇幅长短论优劣,凭字数多少看态度,就会偏离工作本身,出现材料“注水”,既给参会单位造成困扰,导致“内容不够,套话来凑”,同时也会助长华而不实、形式主义的不良文风。

  工作汇报坚持实事求是,关键要在内容上实起来,做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相较于添油加醋、穿靴戴帽的“注水材料”,内容精炼、严谨细致的“脱水内容”,往往更具参考价值和交流意义。改进会风文风,不妨在汇报内容“脱水”上再加一把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6日 05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