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贪小放大”找歪了生财之道

严文

2017年04月25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出国、买房、父母过生日都是收礼好时机;将大额贿赂上交组织,逢年过节收到“小心意”就自己留着……这是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原县委书记曾德权的“生财之道”。(中国新闻网 4月25日)

报道称,2007年至2015年,曾德权非法收受曾某等9人给予的人民币118.6万元和美元1万元。似乎看起来,9年间受贿这么点钱,平均一年也就10来万,与一些大贪大恶比起来,这样的受贿额度可以说是“毛毛雨”。但是,恰恰就是这样的一些看似不痛不痒的“小红包”,让这些干部放松了警惕,最终撂倒了一波又一波的干部。说到底,还是印证了那句“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从县委书记这种“贪小放大”的行为来看,经手的各种贿款、礼金红包自是不在少数。但是,这样的一种看似圆滑的方式,不但带坏了一地风气,最终也难逃党纪国法的追究。姑且不论,这样的截留小红包是一种贪欲,还是说为了所谓的能够融入官场,单说这样的收的举动,无疑给了官商们一种不好的暗示。上交了大额贿款,却又笑纳小红包,在这一交一收之中,将这位县委书记的虚伪展现得淋漓尽致。

常有话说“万事无外乎人情”,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里,一般人的人情交往也不会少,更何况这些手握权力的县委书记呢?其“门客”自然不会少,恐怕除了外面的企业商人之外,这下属们也会有不少“孝敬”。处在这样的权力中心,往往对外界有不小的吸引力,寻求办事的人、感激办事的人自然不会少。如果稍微在思想上有所松懈,自然也难以逃离俗套,跳不出人情的圈子,几句糖衣炮弹、几句称兄道弟、几句面子薄情,“小红包”挡也挡不住。

县委书记“贪小放大”被打动绝不是个例,部分干部总会在人情面子、权力金钱面前失去自律,甚至走上违法犯罪,恐怕除了加强教育与监管之外,从体制上改变权力寻租的可能才是关键。如果说是碍与情面,自我意志不坚,才导致这样的收礼行为,不如说是因为手中权力,让其感觉收取这样的一些“小红包”,不会有事,也才敢于收受。而从这送礼之人来看,从官员干部到企业商人,如果说这县委书记没有给过好处,恐怕难以让人折服,毕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天上也不会掉馅饼。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