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昔日河北“政法王”的哽咽中听出啥?

于治国

2017年04月24日15: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4月20日央视网报道了原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的庭审情况。被告人张越在最后陈述中哽咽落泪:贪心私欲使我失去了良知和理智,致使我把职务当成贪腐的资本,拿权力作为交易的筹码,法律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触碰带电的高压线,最终一定要用自己的政治生命,人身自由和家人的幸福生活买单。(央视网4月20日)

看到张越哽咽忏悔的庭审镜头,恐怕没人会怀疑他此时的真诚。然而,此情此景与昔日颐指气使的权力疯狂相比,所形成的巨大反差仍让人唏嘘不已。面对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的成绩单,人们或许早已经没有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痛恨和感叹,因为落马者无一不是聪明人、精明人、能干的人,可是,却无一例外地未能逃脱“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谶语,让人深思。

恐怕一句“党性沦丧”难以概述其堕落原因。党员干部自入党那一刻起就已经与组织以身相许、形影不离,而且党性的磨炼是伴随一生的永恒课题。然而,总有那么极少数人,在工作生活中党员意识淡漠、纪律意识松弛,有的甚至把入党当作升官发财的阶梯和敲门砖,一旦入了党,尤其是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后,就把入党誓词、党章党规党纪等统统置之脑后,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当作私人财产和谋取私利的工具、实现个人目的的手段,天马行空、为所欲为。思想决定行动,在这种错误思想观念的支配下,可能出现的后果基本可以预见。

张越这位昔日河北“政法王”,在位之时风光无限,把权力运用到了极致,拥权自重、以权谋私,完全忘了权从哪里来,用权干什么。贪腐数额之巨大、手段之恶劣让人吃惊,如此耗费心机经营权力,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为人民服务?让人生疑的是,他如此滥用手中的权力,怎么会没有监督、制约、制衡?失去制约的权力便如脱僵的野马,即使贪得再多,在理论上也是成立的。可是,这贪腐的后果,却绝不仅仅如他所说“用自己的政治生命,人身自由和家人的幸福生活买单”,因为他根本没有买这个单的本钱。他的贪腐,透支的是党的公信力,而这是无价的。

正如《人民的名义》中沙瑞金书记所说:“有的干部素质远低于一般国民的素质。”这句话用在张越身上,毫不为过。这正是群众仇视贪官的根本原因。身居如此高位,竟然说“法律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简直是天方夜谭!这到底是扪心自问,还是要说给旁人听?且不说其曾经担任的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一职的特殊性,仅就如此级别的党员干部而言,思想觉悟、党性修养、法纪意识自然要高于其他人,更不用说普遍百姓了,然而他的实际行动却与此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直到落马之后,才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反思自己的政治生涯,一口气连说五个“对不起”。从他哽咽的忏悔声中,笔者隐约看到的,是一个罪恶的灵魂在党章面前所做的最后的救赎,至于认识得是否到位,还要察其言,观其行。

摆不正党员身份,理不清政商关系,甚至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互相利用、操控市场经济活动、插手相关人员的经营,违背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廉洁自律要求,随意践踏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一心扑在自己的小心思、小团体、小利益上,最终站在了历史的被告席上。

前车之覆,后事之师。张越式的典型案例、反面教材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以此为鉴,我们需时时对照党章,永远保持入党宣誓时的初心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势,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召唤。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