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深耕沃土 浚通源泉(新书评介)

——《大国声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简评

李宗桂 易燕明
2017年04月24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植文化自信的沃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主编的《大国声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一书,最近由长江出版传媒、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主旨与理论内涵。比如,讲“仁爱”,首先用“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我欲仁,斯仁至矣”“求仁得仁”的古训,说明仁爱思想是真实、普遍、无条件、非功利的。然后,指出仁爱包括亲亲、仁民、爱物三个层次。最后,指明仁爱思想的最高追求是“天下归仁”。这让仁爱的基本主旨和丰富内涵得以全面呈现,有助于人们形成准确而深入的认识。

  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与优长。该书广泛援引梁启超、熊十力、冯友兰等名家的研究心得,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书斋的学问”转化为“老百姓的常识”。同时,用现代话语揭示传统文化的特色与优长。比如,在解释民本思想时,强调其中蕴藏着人民是国家主体的现代政治理念的胚芽;在回顾古代的政治实践时,指出“白屋出公卿”的科举制与我们今天所说的机会公平有契合之处;等等。

  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世界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而且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贡献着东方智慧。该书介绍了儒家思想对17、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的重大影响、科举制对英国现代文官制的重要启迪、“仁”“和”等理念在《世界人权宣言》产生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世界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4日 16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