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行道闸机“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谢鸿瑞

2017年04月20日14: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行横道旁安装闸机,红灯亮起闸门关闭,绿灯一亮闸门开启,等候区内的市民才可以横穿马路。昨日,在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这个专治闯红灯的新型设备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4月20日荆楚网)

前不久,北京天坛公园厕所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网友直呼“黑科技,逆天了,用厕纸要‘刷脸’”。无独有偶,成都人民公园在创下7天消耗1500卷厕纸“纪录”后,园方坦言“如果浪费情况没有改善,将考虑装人脸识别厕纸机”。如今武汉出现“红灯关绿灯开”的人行道闸机更是让人大开眼界,不知其他地方在治理“中国式过马路”难见实效时,是否也会让“科技感满满”的人行道闸机再开分号?

不可否认,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衍生出了许多高科技产品,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在治理类似“中国式过马路”这样棘手的问题上,政府部门的思考和尝试,“过马路”者的“点子”和“脚步”,群众的评论和调侃,似乎从来都没有停歇过。设立人行道闸机的初衷,与其说是有感于科技设备的方便实用,不如说是无奈于公众规则意识的薄弱和道德素质的缺失。

设立人行道闸机,不一定说明当地不按交通规则过马路的问题十分严重,但起码可以说明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且并非个案、不易治理。如果采取劝导、教育、罚款等传统手段就可以轻松解决“中国式过马路”问题,那么当地又何必动用三四十万元购买一套设备来遭受“钱多了没处花”的诟病呢?

人行道闸机固然能为规范交通规则、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起到一定作用,却无法真正根除“中国式过马路”的问题。“有市民绕过闸机等候绿灯亮起,也有少数市民不守规则,绕过闸机直接就走”就是很好的例证,设备公司负责人表示后期将在闸机两边加装护栏,防止行人从闸机旁绕过。但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这次是“绕道而行”,下次说不定就是“翻越而过”,甚至“拳打脚踢”直至关停呢?

说到底,用科学技术的“硬约束”来规范稍显落后的文明道德,难以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冷冰冰的机器是一种提示,也是一种讽刺,每位公民都应该感受到这种讽刺,从内心深处反思和告诫自己:不要做那个“中国式过马路”者。

但愿人行道闸机“只此一家别无分号”,但愿“中国式过马路”问题能“由内而外”真正化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