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超级污水渗坑,板子该打谁

陈进红

2017年04月20日08:3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超级污水渗坑,板子该打谁

  河北等地近日发现多处污水渗坑,最大一处面积达17万平米,相当于21个足球场那么大。从航拍照片来看,更让人触目惊心。大片大片黑、红、黄色的工业废水废渣俨然已经是一个有色的湖泊。民间环保组织指出,水坑内很可能就是酸洗废水,或已对当地地下水安全造成威胁。除此之外,天津静海区也发现了工业污水渗坑。19日下午环保部披露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廊坊市大城县渗坑污染问题基本属实。

  让人觉着有些讽刺的是,对于这几处超级污水渗坑的发现,最早报道此事的“两江环保”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分偶然。而“两江环保中心”是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的简称,不过是一个2011年8月正式在重庆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间环保组织。远在西南的一个民间环保机构不远千里曝出了河北的大坑,不知道当地父母官作何感想,是视而不见,还是灯下黑?

  而据《燕赵都市报》2013年报道,河北省“三查”行动督导组在大城县权村镇督导检查时发现,当地有四个巨大的“无主渗坑”,经年累积,总面积逾20万平方米,主要因一些化工、电镀等污染企业多年渗坑排放污水积存而来,而相关企业或关或停,留下这些污染物浓度严重超标的污染隐患。

  这么大的坑显然非一日之功,网上就有大城县网友留言称:这是发生在我们县的事,这个地方被举报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为什么到现在都没人管?

  大城县政府19日对于渗坑的情况做了说明:渗坑是2013年由2名村民倾倒废酸所致,已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治理,但治理工作一直未完成。最后说:下定决心,不管任何困难,不惜任何代价,一定要将污染渗坑治理到位。看到有这样的政府表态,我想替当地百姓回一句:有这决心这干劲,早干嘛去了?几年治理,仍毫无进展,让百姓对当地政府的治污能力及态度发生了怀疑。

  前任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回答有关水污染治理问题时,提出了“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治官先治人”的铁腕治污措施。治污先治官,就要看当地官员拿出多少诚意来治理污染。环保部门负有监管职责,但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导致渗坑几年不变。如果当地政府、环保部门缺乏守土有责的意识,尸位素餐,治污就是一句空话。

  和大城县的两处相比,天津静海区的工业污水渗坑更是在京畿要员的“眼皮子底下”。就在本月初,一场被国家环保部视为“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展开。京畿环保官员在督查之时,难道就没有发现过这么大的坑吗?

  每一次出现环境污染的时候,每一次环保污染引起公愤的时候,被处理的都是污染企业。但治理环境污染要动真格,除了对污染企业狠一点之外,对治污不力的官员也要下狠劲儿问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