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晒执法数据,让阳光助推公正执法

郭振纲

2017年04月19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晒执法数据,让阳光助推公正执法

  定期公布各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数据的做法,为公众了解行政部门的法定执法职责,以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情况等信息打开了一扇窗口。在更大范围、以更广视角让公众评点执法行为,有望限制一些执法部门及人员的乱作为和不作为。

  据《人民日报》4月17日报道,近日,按照《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广州各级执法部门“晒”出了2016年的全部行政执法数据,广州成为既“晒”权力清单,又“晒”行政执法数据的阳光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广州已公开执法数据的48个部门,2016年罚没总金额超过12.5亿元。哪家单位有多少项行政处罚权、处罚了多少宗、罚了多少钱,这些均可在广州首份公开的行政执法数据中找到答案。

  说起一些地方的行政执法,百姓少不了一些抱怨。比如,交警罚款尺度可松可紧,城管没收小贩财物“全凭感觉”,工商局查扣营业执照“不同的人不同对待”,环保局处罚违法行为“张三一个样李四一个样”等等。不少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状况只有少数自家人知道,执法部门处罚了多少宗违法行为,罚款多少,怎么处理的,公众不知内情;执法是否公平,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问题,公众无从知道。近年的地方两会,有代表委员不时呼吁阳光执法应该提速,应更全面、具体地公布执法数据及信息等。

  为了规范执法行为、保障公众合法权益,有关部门在阳光执法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公布权力清单、设置负面清单,给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推广执法听证会,发布执法白皮书等,这些让公众看得清、摸得着的措施发挥了一定的正面效应。

  将阳光执法提升到更高层面,就长远而言是依法治国的需要,就现实而言则是考验一些政府部门是否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试金石。《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的颁布实施,可谓迈出了先行先试的重要一步。其定期公布各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数据的做法,为公众了解行政部门的法定执法职责,以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情况等信息打开了一扇窗口。

  不仅如此,公布执法数据,在更大范围、以更广视角让公众评点执法行为,有望限制一些执法部门及人员的乱作为和不作为。可以设想,当一些执法部门及人员在对比本部门和其他部门的执法数据时,做了些什么、做得怎么样,人人看得懂的数据会让乱作为、不作为失去与公众捉迷藏的空间。

  建设法治政府,规范权力运行,提升阳光执法的质量,需要更多地方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晒”出数据、亮出清单,将外部监督转化成内部压力。相信这些举措会促使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法定执法职责,严格、规范执法,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部门乱作为、不作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质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