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从何而来?

王聃

2017年04月19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从何而来?

  当污染被习惯性无视,当污染生产并不影响“节能减排示范单位”等荣誉的获取,当污染企业可以与地方环保部门“称兄道弟”“互惠共赢”,企业主自然不会把所谓的环保部督查组放在眼里。

  据媒体报道,4月16日上午,环保部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执法时受阻。尽管督查组向该企业负责人王某出示了执法证件,但王某仍称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应的环保资料,同时将大门紧锁,扣留执法人员超过一个小时。目前,公安机关正对此事进行调查,已传唤4名涉案人员,涉事企业被停产整顿。

  环保部督查组在地方污染企业执法受阻,还是第一次听说。尤其是督查组已经向企业负责人出示了执法证件,依旧于事无补。如果不是公安机关及时赶到,此番事件不知会如何收场。报道显示,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燃煤手烧炉违规、电焊生产工段排污设备缺失,以及地面粉尘较重的污染企业,而比起这些污染问题,其敢于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恐怕是更大的“污染源”。

  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从何而来?

  新闻中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一个是济南历城区环保局相关调研员告诉记者,该企业的锅炉没有环保手续,不被允许使用,但以前检查中没有发现。另一个是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该企业曾获得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授予的“2007年度山东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称号,还多次被评为节能减排示范单位,该企业办公室内的宣传册也显示,它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从事环保节能锅炉和窑炉的研制与生产。

  一家以环保节能锅炉为主打产品的企业,竟然成为一家严重污染的企业?而且这种污染此前一直未被发现。更夸张的是,它还成了当地节能减排的示范单位——这是怎样的颠倒与错乱?如此矛盾和戏剧性的事情居然是现实,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疑虑:企业的荣誉是如何获得的?是当初获得荣誉时便是蒙混过关、花钱买的荣誉还是后来变坏了?是否仗着示范单位、环保企业的名头,才敢于挑战环保检查和执法的权威、拒不配合执法?

  或者也可以说,这家涉事企业扣押环保部督查组的狂妄,更多来自于当地长期以来的环保治理疲软,甚至是对污染企业的包庇和纵容。当污染被习惯性无视,当污染生产并不影响“节能减排示范单位”等荣誉的获取,当污染企业可以与地方环保部门“称兄道弟”“互惠共赢”,企业主自然不会把所谓的环保部督查组放在眼里。这或许才是整起事件的真正原因。

  目前,济南已对涉事公司停产整顿,并对粉尘污染进行彻底整治。但更需要整治的,恐怕是此番事件暴露出的地方环保治理生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