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别让生锈的“螺丝钉”影响机器运转

林琳

2017年04月18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别让生锈的“螺丝钉”影响机器运转

  今天门没进去,明天要找的人休假了,后天遭遇横眉冷对;材料总是少一份,程序总是走不完……渐渐地,百姓心里就会竖起一堵堵墙,并且因为这种隔阂而失去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和信赖。基层岗位上的每一颗“螺丝钉”,如果这个“生锈”、那个“脱落”甚至多个“开小差”,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就会受到影响。

  据4月16日《重庆晨报》报道,近日,李女士到重庆南岸区行政中心办事,工作人员告诉她,需要身份证。李女士回家拿来身份证,还是被告知不行。李女士与工作人员理论起来,结果被南岸区工商分局经开区局证照科科长蔡某泼了一杯热水。该中心官方微博4月16日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该局已对蔡某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本人作出深刻检讨,并将依据有关纪律规定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向前来办事的群众泼热水,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对一个窗口单位、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十分荒唐的举止,令人瞠目结舌——这样的“服务”,群众实在无法受用。

  尽管这是个案,但类似这种门难进脸难看、小事让百姓跑断腿、服务任性态度蛮横的情况,人们并不陌生。时下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情节,光明区信访局的窗口设计得很低,办事群众只能“卑躬屈膝”地与窗口内的工作人员交流。近日,有媒体曝光河南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有着现实版“蹲式窗口”。诸如此类的事情让公众对一些办事机构的办事水平和效率大失所望。

  对百姓来说,通常见不到什么市长、局长之类的大人物,打交道最多的是一线公职人员,比如,地方政府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各基层部门的窗口接待和咨询人员,工商、税务、卫生防疫等经常需要下基层检查监管的人员,还有城管、片儿警等等。在百姓心中,这些基层公职人员就是市长、局长甚至政府的代表。每一个基层局、所、办事机构的每一个细节,哪怕是一个椅子的设置,每一个工作人员说话的语气、用词甚至表情,某种程度上都反映出当地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折射出当地政府的形象。而其中任何一个微小的失误、错误,都可能给公众留下一些部门权力任性、服务不人性化的印象。

  今天门没进去,明天要找的人休假了,后天遭遇横眉冷对;材料总是少一份,程序总是走不完……渐渐地,百姓心里就会竖起一堵堵墙,并且因为这种隔阂而失去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和信赖。

  中央一再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可有些指示和要求就是落不到实处、下不到基层。这跟一些基层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工作态度、责任心有很大关系,也跟一些地方公务员干好干坏一个样、考核问责机制形式化、百姓没有发言权有很大关系。

  于整个国家治理、行政管理和政府公共服务而言,基层岗位上的每一颗“螺丝钉”都关键且必要,如果这个“生锈”、那个“脱落”甚至多个“开小差”“在其位不谋其政”,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就会受到影响。“小瘤子”不除,很可能养成大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