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缅怀杨洁,更要立志超越杨洁

高路

2017年04月18日09:0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缅怀杨洁,更要立志超越杨洁

  杨洁离去。她带走的是音容笑貌,留下的却是一部脍炙人口的作品——《西游记》。

  这部电视剧堪称经典,30年前万人空巷,30年后依然为人津津乐道。谁能忘得了孙悟空的一腔赤诚、八戒的插科打诨呢?谁能忘得了大闹天宫的快意、取经路上的艰难险阻、女儿国里的满园春色、荆棘岭上的桃李芳菲呢?

  令人遗憾的是,一不小心成了孤峰一座。30年来,《西游记》拍了一遍又一遍,演过孙悟空的都快能排成排了,竟没有一部能超越它的,也没有一个能演出六小龄童那样的神韵。如《西游记》一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续拍成的《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个个都是经典,不仅是同类题材的巅峰,也是国产剧的巅峰。

  30年前,演员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导演经常为无米下锅发愁。30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不用为钱的事发愁了,热钱像潮水一样涌入这个行业,电影票房拿不到十亿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道,小鲜肉们的身价已经过亿。可是为什么留在人们脑海里的依然是四大名著电视剧里那些精湛的演技、老戏骨们的风骨?现在比过去不管哪方面都要高出一大截,可是为什么经典还是离我们远去了?

  在那个时代,虽然人们的物质生活很贫穷,但充满着朝气,都有自己的精神追求。在影视剧、文学都涌现出一批代表作。他们甘于清贫,苦中作乐,对这个民族的文化传承文明的开拓有着强烈的使命感。

  时代在变,可是不管哪个时代,艺术的规律都是相通的,四部电视剧三个不同的导演、完全不一样的演员阵容,可是无一例外地都成为经典。这说明那个时代,对艺术是有着共同的追求的。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放在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有些人不是把市场经济看成是精品的竞争,而是看成圈钱的工具。《三国演义》讲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用了84集,《红楼梦》讲一个家族的兴衰史用了36集,可现在的有些电视剧,五六十集都是在说同一个故事,从前生说到来世,换个场景换些细节又重复一遍。

  《西游记》长盛不衰的秘密并不复杂,就是一切按艺术的规律办事,按精品的标准雕琢,对得起良心也对得起观众。尊重传统文化、工匠精神、精品意识正是影视剧行业最稀缺的东西,也是四大名著留给我们最深刻的思考。更要看到,《西游记》的成功不是导演一个人的优秀,而是一群人的优秀,四大名著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有个好底子是先天优势,除此之外还有好编剧、有好摄像、有好作词作曲者,甚至歌手都是出类拔萃的人。

  对杨洁最好的纪念,不是沉湎于《西游记》的成功之中,而是拍出更多更好的精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