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加快实现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谢新洲  田  丽
2017年04月18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今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去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与其他相关重要讲话一起构成了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加快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建设网络强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我们党和国家对互联网的认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最初我们是将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然后认识到互联网是一种媒体、一种产业,再到现在认识到互联网是人类生活的新空间。将互联网作为人类生活的新空间,是我们在网络观上的一次飞跃。因为只有将互联网作为人类生活的新空间,才能从人类生活空间拓展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把发展网络空间摆在与其地位和作用相称的重要位置。从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看,空间拓展总是伴随着国际秩序变革。比如,人类生活空间从陆地拓展到海洋,形成了以欧洲海洋国家为中心的世界秩序,中华民族正是在这一进程中走向衰落的。今天,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活的新空间,面对这一空间拓展的新机遇,我们绝不能再次落伍。

  我国接入互联网以来,网络应用与服务不断完善,党和政府发展网信事业的路径日渐明晰。鉴于网络在信息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大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推动网络媒体发展、积极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鉴于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并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电子政务;鉴于网络安全威胁日益严重的现实,我们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发展网络安全技术和网络安全产业;鉴于网络空间在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地位,我们积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等。但也应清醒认识到,我国还不是一个网络强国。习近平同志指出:“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要在建设网络强国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建设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内涵

  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内涵。

  综合统筹的网络发展治理观。习近平同志运用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对网络发展治理进行深入阐述,形成了综合统筹的网络发展治理观。综合统筹的网络发展治理观要求在网络发展治理中树立大局观、注重整体性,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发挥其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是综合统筹的网络发展治理观的集中体现。同时,习近平同志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这也是综合统筹的网络发展治理观的重要体现。

  人民中心论。习近平同志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网络强国,就要做到网络发展为了人民、网络安全为了人民、网络治理为了人民。

  核心技术“命门”论。习近平同志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因此,发展网络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互联网核心技术在网信事业发展中的中心地位、什么是互联网核心技术、如何尽快在互联网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等重大问题。

  经济动力论。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同心圆理论。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心圆理论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和反映民意的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同志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此,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

  建设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如何建设网络强国的问题,为我国网络发展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在互联网时代,数据和信息成为核心资源,生产方式向共享协作方向发展,生产关系从单一走向多元,社会组织从集中走向分散,人类交往范围得到极大拓展。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变化,我们必须将建设网络强国作为重要战略目标。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自主与开放、管理与服务、自由与秩序等关系,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发展治理道路;将建设网络强国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使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深度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网络发展治理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列。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体现了深刻的忧患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宽广的世界眼光,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在网络发展治理领域的具体体现。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能加快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