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凳子失踪与服务意识

赵欧仁

2017年04月17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凳子失踪与服务意识

  报载,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来郑州市社保局办事,这里的窗口都是不高不低,根据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多位市民通过安全玻璃与柜台的缝隙和工作人员交流,有的弯着腰,有的蹲在地上,有网友指出,这和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的场景是“一样一样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郑州电台曾报道,2014年就有听众反映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的窗口过低,而且交谈中不使用扩音器,造成交流困难等情况。

  针对此,社保局回应称,大厅肯定是有凳子的,人多的时候不知谁给弄走了。这一说法,也得到以往照片的证实。

  虽然凳子“失而复得”,但是我们还是要反思一番服务意识的话题。应该说,我们的行政窗口的服务意识近年来有了很大改观,以往有的办事大厅人满为患,号贩子猖獗,而利用网络普及的优势推出网络预约之后,不但方便了群众,也限制了号贩子的活动空间。再比如,现在很多地方实行一站式办公,节约了老百姓的办事时间,也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这些都是有意义的尝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赢得群众普遍好评。

  说回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为等候的办事群众摆上了凳子,这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意识的体现,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让这服务做得更彻底呢?比如这凳子无论是被工作人员还是群众搬走,总要了解一下搬走的缘由并加以改进,而不是任凳子远离办事窗口,让群众弯腰甚至下蹲办事,这起码说明办事大厅内的管理还是有一定问题;再比如,2014年就有群众反映过没有扩音器的问题,可在网友曝出的照片上,我们依然难觅扩音器的踪影,那么,对于群众几年前的呼吁,我们是否有不太重视之嫌?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