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吃空饷”要在治本上下功夫

刘元华

2017年04月16日08:4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杜绝“吃空饷”要在治本上下功夫

山东某财政局局长,在女儿上高中,继女上初中的时候,安排两人进地税局“工作”,并且领了10年工资、补助,甚至还有住房公积金。地税局领导拒绝让俩孩子吃空饷时,他就让下属缓发、减发经费导致地税局仨月开不出工资,并以此为要挟,直到对方同意给她的两个女儿发工资为止。

“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此之谓“吃空饷”。说起来,“吃空饷”顽疾由来已久。据《经济日报》统计,2013年,在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开展的两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30个省份共清理清退“吃空饷”16.2万人,涉及财政资金84亿元。

“吃空饷”当然是一种腐败。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有教育局局长之子、有县委书记之女、有仨子女都“吃”的政法委原书记,也有9年没有上过一天班工资却照发的公务员……。

杜绝“吃空饷”,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写好“约束权力”大文章。一是补齐制度“短板”、规范权力运行,提高问责力度,不能仅仅是清退人员和退还钱款了事;二是顺藤摸瓜,揪出幕后“黑影”,彻底消除某些人“敢吃”的“底气”;三是推行政务公开、抓好个人事项公开,完善监督网络,让“吃空饷”者无法遁形。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党员干部要弃私欲、立公心,提高精神境界、筑牢思想防线,谨防“伸手必被捉”。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