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两支国家队 彰显改革心

薛  原
2017年04月14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女篮邀请制到男篮竞争制,中国篮协展现出的改革决心,必将汇聚起对中国篮球更多的关注与期待

  

  中国篮协近日公布了国家男篮组建方案,“两支国家队”成为焦点。

  这的确是个不同寻常的举措。以往国家队组建时,用“国奥队”的名义组建过替补性质的梯队,以体现一定程度的人员流动和竞争思路。但国奥队的替补意味十分明显,球员的积极性有时反而受到抑制,组队的实际效果也打了折扣。

  此次组建两支国家队,则体现了“平行”的理念,没有正选、副选之分,在队员的选择、赛事的安排等方面都一视同仁。其核心意义,还在于创造一种竞争的氛围,以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目标,在2017年、2018年这两年时间里给尽可能多的球员提供一个提高和展示自己的机会,最终遴选出最有战斗力的团队。

  显然,这体现了新一届篮协的创新思路,令不少人眼前一亮。两支平行国家队互为“鲶鱼效应”,在感受到对方带来的压力的同时,唯有自身不断进步。相对于以往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关系,无论内部环境还是外部关注,这种方式始终营造了一种悬念,并以此激发更多动力。

  创新的另一面,其实离不开务实的态度支撑。这种务实,建立在对现阶段男篮整体情况的深度把握之上。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篮接连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上难求一胜,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始终没有很好解决;同时,国家队的竞争氛围和队员们“为何而战”的信念都有所削弱。这些,作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可谓心知肚明。推出平行国家队的举措,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为年轻人营造更充分的竞争环境和脱颖而出的机会,让国家队的战袍更具信念的价值,使得国家队整体选拔机制更能针对男篮现阶段的问题,更有引导性。从这些角度去理解这一举措,就更理解创新与务实之间的逻辑,也能更清晰地看出国家队选拔的理念之变。

  诚然,作为一项全新的尝试,“两支国家队”效果还需要实践去验证。在充分释放活力的同时,也要充分估计可能产生的问题,并设计应对之策。从女篮邀请制到男篮竞争制,中国篮协展现出的改革决心,必将汇聚起对中国篮球更多的关注与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4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