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衡水中学背不动应试教育这口锅

杨三喜

2017年04月11日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衡水中学背不动应试教育这口锅

  批评者认为衡水中学扰乱地方教育生态,但不应该忽视衡水中学是怎么形成的,它的土壤又是什么?

  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在浙江挂牌成立,并且启动招生,首批录取的新生将于4月15日报到。据了解,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由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管委会等共同创办,由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输出品牌、输出师资、输出管理、输出文化。

  对于衡水中学进入浙江,杭州有位校长痛批,这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更是直言:“这所学校是个应试教育的典型,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对于新学校涉嫌提前招生的行为,浙江省教育厅也已责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进行调查,要求核实后立即整改。

  衡水中学有着“高考加工厂”之称,2016年考入北大、清华的人数超过139人,全国第一,比第二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还要多出25人。衡水中学之所以这么牛,有两个法宝,一个是军事化管理模式,一个是全省范围内跨区域招生,集中全省优秀生源。这些是衡水中学毁誉参半、饱受争议的原因。军事化管理模式是非人性的,有悖于素质教育的理念,使学生沦为了应试的机器;跨区域招生扰乱招生秩序,加剧地区高考竞争,破坏区域内的教育生态平衡。

  但是,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非人性也好,破坏地区教育生态也罢,这些在个人的高考成功面前都不那么重要。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招生来看,要求学生成绩优秀,经过学校组织的测试和面试,或者参加当地中考,成绩达到所在地区一级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上。学费也高达3.5万元每年,但是招生启动之后,报名者众多,其中不乏已经被省重点中学录取的学生。可见,当地考生及家长对衡水中学“分店”的期待和信任。

  换句话说,虽然教育界痛批衡水中学模式,但是人民需要衡水中学。毕竟考上名校的吸引力比空泛的素质教育口号强太多。而这也是衡水中学能够吸引一批又一批校长考察团前来朝圣、取经,能够在全国各地广设分号,并且不愁招不到优秀学生的原因。

  人人都渴望素质教育,反感应试教育,但又对高效的应试教育模式没有抵抗力。这就像大家都在抱怨学生负担过重,但转身便把孩子送进各类兴趣班、培训班。什么教育规律、先进的教学理念,到头来还是得让位于分数。衡水中学之所以成为某些人心目中的圣地,莫过于它在应试大战中找到了一条快速通道,帮学生找到了高考成功的法门。虽然饱受批评,但是每年上百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的成绩足以让他傲视全国,有底气坚持“走自己的路”。

  教育厅官员也好,教育学者也好,尽管可以说不欢迎衡水中学,但是民众会用自己的行动作出选择。批评者认为衡水中学扰乱地方教育生态,但不应该忽视衡水中学是怎么形成的,它的土壤又是什么?衡水中学之所以是这个模样,而不是其他模样,归根结底是由更大的教育生态决定的。尽管高考改革一直在推进,但是分数仍然是高考录取最主要的乃至唯一的依据,如果不能改变整个教育生态,改革高考录取方式,让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成为现实,衡水中学的“分号”可能还会更多。说到底,应试教育的锅不该由衡水中学来背,衡水中学也背不动这口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