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检查何必打招呼

2017年04月11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检查何必打招呼

  赵  鹏

  近日,某市所有常委一进会议室,就被要求关闭手机,集中乘车去检查工作,凡有“打招呼”者,一律按违纪处理。不打招呼的检查结果,自然很不好看。在当地一治污工程现场,情况让人触目惊心,“看了3小时,衣服臭3天。”但看到的是真情实况,对改进工作大有裨益。

  预先通知,提前安排,是一些地方搞调研、做调查的常见套路。美其名曰“突击”“暗访”,其实是变相鼓励制造假象应付调研检查,不仅难以发现真问题,也令基层干部群众徒增负担。检查不打招呼,可能有些不讲情面,但没有点接地气、察实情的决心,又怎能锁定民生痛点、摸清群众焦虑?

  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较得了真,弯得下腰,群众关心的问题才有可能迎刃而解。

  

  “蛋糕”为啥不愿做大

  李仕春

  某村前几年受惠于兴办园区、省道过境,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调研时问及如何利用积累的财富,进一步做大蛋糕,没想到村支书连连摆手说,上项目风险大,“食落众人口,罪过一人当”,谁愿意干那吃力不讨好的事?

  工作缺乏必要的闯劲,宁愿守摊子,不当出头鸟,这样的情况在基层并不少见。无论是不敢处理复杂矛盾,还是凡事都习惯按老套路出牌,究其根源,在于相信少干少犯错,生怕多干流汗又流泪、受伤又吃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给思想筑起藩篱,看上去似乎可以落得一身轻松,确保安全平稳,其实贻误的却是地方发展的大好时机,也在畏葸不前中虚化了使命任务,矮化了职责担当。

  打开被消极思想困顿的心门,需要给予必要的容错和试错空间。排除阻力、消除顾虑,为想干事、能干事者鼓劲、撑腰,敢改革、善改革才能成为良好风尚。

  

  禁烟别成“狼来了”

  朱  波

  近日,安徽省临泉县发布升级版禁烟令,禁止所有公务人员工作期间吸烟,违规者要向县扶贫基金会捐200元到1000元并公开检讨,还要在当地电视台曝光,被称为“最严”禁烟令。

  禁烟令最初的执行确实起到震慑作用,但这也不免让人担心,这样的“最严”禁令是否会遇到“执行难”?会一直严下去吗?毕竟,全国先后有150个城市出台过各种规定,再而衰三而竭,最后基本沦为空文,给人一种“狼来了”的感觉。

  “最严”禁烟令能否奏效,需要严格的执行。但要形成良性的禁烟氛围,更有赖于全国统一的制度环境,正如酒驾的真正收敛是在刑法修正案(八)出台后。地方法规或者红头文件因为位阶较低,强制力不够,往往会后继乏力。但高铁动车控烟的成功范例说明,全社会公共场合的控烟并非不可能。在强调严格执行的同时,更需要人们树立守法意识和自觉意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1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