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环境污染导致刀鱼之殇

赵欧仁

2017年04月10日09:2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环境污染导致刀鱼之殇

  报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渔民透露,长江刀鱼最高峰能卖7800元每斤,南通一家知名特色江鲜店的老板说,今年他们饭店的刀鱼最贵时卖到6680元每斤,依然有不少外地的食客慕名而来,

  伴随着身价倍增,刀鱼的数量也在日趋减少,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资料显示,长江刀鱼1973年顶峰产量达3745吨,到了2002年产量已不足百吨,2003年以后基本维持在五十吨左右,上海、江苏、安徽三地的长江刀鱼已经被列入国家保护范围,长江刀鱼的灭绝已经不是危言耸听。

  物以稀为贵。江南一带的刀鱼本是大街小巷的寻常食物,工薪阶层就吃得起,而现在,早已成为彰显身份的菜肴。当然,刀鱼也并非总是价格高得吓人,每年以清明节为分水岭,长江刀鱼的价格在达到峰值后迅速下跌,据了解,今年在长江南通段,4月3日鱼贩到船上收刀鱼的价格是3000元左右每斤,而到了4月4日清明节价格就降到了1700元到1800元每斤,不过无论如何,刀鱼价格从未低于千元。这样的身价肯定不是普通百姓所能承受,往往成为商贾富豪招待客户彰显身价的“标配”,真正自小吃惯了这口味的寻常人等,反而消费不起。

  为了保护刀鱼,有评论建议停止食用刀鱼,从餐桌上撤除刀鱼,这当然也是一个可以尝试的办法,但是可操作性较差。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明白,刀鱼不是吃少的,而是和环境污染息息相关——长江沿线人口膨胀、工业企业排污、长江水道船只增加、水电站的兴建等,多种多样的人类活动,是刀鱼产量锐减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不从根源上整治,哪怕实现计划已久的长江全面禁渔,恐怕也难以拯救像刀鱼这样的种群走向濒危。

  赵欧仁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王倩)